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3月3日两会热搜词:转赠二胎指标 取缔活熊取胆

2012年03月04日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3日两会热搜词:转赠二胎指标 取缔活熊取胆
  中新网3月4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月3日开幕,2012年全国“两会”大幕由此开启。据百度新闻热搜榜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3日,二胎指标转赠、取缔活熊取胆、刘翔缺席两会、楼市调控、史上问题最多提案等成为热搜词,反映出网民对于两会所关心的热点。

  二胎指标转赠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日前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两会建议,主张调整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公民有条件转赠二胎指标。此言一出立刻引发激烈争议。

  李兴浩的建议是:由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建立国家计划生育指标转赠平台,允许有第二胎合法生育指标的公民自愿通过国家设立的这一平台转赠第二胎生育指标。他提出,申请指标者须为转赠指标夫妇购买社保、医保、人身意外保险等国家现行规定的所有基本保险,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至终老等。

  由于李兴浩建议中的获赠二胎指标者多为高学历者、富裕阶层以及公务员阶层,赠与方则往往是生活困难的低收入阶层,因此,有评论认为这样的提案有“嫌贫爱富”之嫌。

  李兴浩则回应称,转赠指标完全自愿,且必须在国家平台操作,并不是说穷人没有资格。他同时表示,这一办法能解决贫穷家庭的生活困难问题,能让儿童享接受更好的教育。此外,他还认为此举可避免赴港生子等现象。

  取缔活熊取胆

  近日,归真堂上市风波引发了公众对于“活熊取胆”的广泛争议。“活熊取胆”将何去何从,为当前社会各界所关切。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韩美林联合提出了“关于建议国家立法取缔‘活熊取胆"的提案。

  该提案指出,“活熊取胆”无论是先前铁马甲式的虐熊,还是现今的造瘘引流,都是对熊人为和强加地制造终生不愈的创伤,都是非人道的,是为现代文明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两位委员认为,不能因为有某些药用价值和有较大的利益可图,给动物制造终生的创伤与痛苦,更不能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单纯的赚钱工具。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活熊取胆的意见,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与自觉。

  两位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倾听与支持这种正面的声音与文明观,做出积极的回应。会同相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规范行业道德,建立法规明令取缔这一非人道、不文明的获利手段,使社会文明健康地发展。

  楼市调控

  各类两会热点话题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位居网民关注度前列。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到“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政策的最新变化彰显中央楼市调控的决心。2011年,在限购令、限价令、保障房建设等调控“组合拳”冲击下,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初步得到抑制,楼市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面对2012年复杂的经济形势,楼市“限购令”能否继续得到落实?房贷政策会否有明显调整?房产税改革是否会扩大试点面?保障房建设、分配和管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今年两会上,楼市调控仍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房价回归多少算合理?回归的空间有多大?代表委员却观点各异。有人认为,按照现在的房价标准,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再降30%、50%甚至更多也不为过,这里的泡沫实在太大,刚性需求严重抑制、引进人才都成问题。

  亦有观点认为,楼市调控不等于打压房价,更不等同于房价绝对下跌。中国除了几个房价过高的城市,大多数还是合理的。因而不主张房价迅速大幅下降,一些房价不高的城市,小幅上涨也属“合理”。

  更有评论指出,在现阶段,不论房价回归或是回落多少,实现百姓“住有所居”、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才是楼市调控的最终标准。

  刘翔缺席两会

  3月1日,负责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报到的工作人员确认,全国政协委员、跨栏名将刘翔将缺席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尽管刘翔无法参加今年两会,但他打算提交一份有关运动员素质教育问题的提案。

  据了解,刘翔眼下正在德国训练,备战将于3月9日至1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1年3年间,刘翔因缺席、或只出席半程会议及无提案分别引发外界质疑。

  对于刘翔的再度缺席,网上议论纷纷。不少评论称,对此应“不再继续宽容”,既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就应该更多承担起身上的责任。

  但也有人表示理解,认为刘翔作为一名运动员,到国外参加比赛也在情理之中。

  史上问题最多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日前对媒体表示,两会前,他通过微博发帖:“开两会,征集大家建议和关心的问题,我带到会上去。”他说,“我会把大家的想法都发出来,做成一个柱状图,整理好再提交大会。这将是一个史上问题最多的提案。”

  崔永元表示,他的提案是想让所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政府和群众的日常联系人,让大家在日常状态也有个履职的想法。

  崔永元认为,所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有他们的专业领域。如果公布一些公共信箱,收到群众反馈后分类,做初步的筛选,该交给哪些部门。然后再提交,再给回复。通过这样的做法,“等于建一个网上的大信访局”。

  崔永元介绍说,四天时间,他收到了网友来信900多封,现在已看完300余封,目前,大家反映得最多的问题还是集中在民生话题,比如拆迁、教育、医疗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