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袁隆平建议政府高价收粮平价售粮 提高农民收入

2012年03月04日01:27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南辰 余晓洁

  新华社3日电(记者 南辰 余晓洁) “我今年的建议是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全国政协委员、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袁隆平委员指着建议后附的一份表格对记者说:“根据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种粮补贴政策是按田亩为单位计算的,高产田与低产田没差别,甚至抛荒田也能得到补贴,很不合理。”袁隆平说。

  “国家要对粮价政策做出根本性改革。我这个建议希望得到高度重视。”袁隆平说。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