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北京中学生委托代表提八项建议 每项都详细调研

2012年03月04日02:21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北京团人大代表、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到驻地报到时,带来了几份“特殊”的建议十一学校中学生们提出的8项建议。

  交通整改附方案

  宋鱼水代表告诉记者,在上会前一周,她收到手机短信,发信人是一位十一学校的学生,说有一些中学生调研后写的建议,委托她带上全国人代会。于是,宋鱼水将邮箱地址短信回复给对方。几天后,她的邮箱里就出现了上面的8项建议。宋鱼水惊讶地发现,这些建议包括在北京推广公用自行车、加强校外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改进三环路部分出入口及周边布局等,都有详细调研,针对性很强。

  记者在十一学校四年制高一六班王峻和蔡立德提出的“改进北京市三环路部分出入口及周边布局”建议中看到,建议涉及改造的路段有6个,分别是双井桥、十里河桥、联想桥、莲花桥、四通桥及紫竹桥,不但有重点路段的具体情况与改进方案,其中两个路段还附有现状图。

  建议严查食品安全

  十一学校初三英语实验班王昊和赵一飞提出的“加强校外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中,除了建议严格执法、追查“三无”食品来源、加强舆论宣传等“常规”措施外,还建议学校增加商品供应量和丰富性,在校内满足学生需求。此外,为防止一些特色食品(如传统小吃)因管理严格而消失,建议参照韩国经验,进行分地区管理,也就是政府将市区划分为“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和“诱导区域”,在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区域和时间划分清楚不仅有利于执法部门区别对待,也有利于摆摊设点者的自觉遵守。

  盼望参政欲组团

  高二13班的李雨晗提出设立“中学生政府工作体验团”,她说:“我们知道各种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却很少参与其中;我们知道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却连迈入政府的大门都很难。”建议各级政府设立“中学生政府工作体验团”,并配备政府官员作为指导员。活动包括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政府部门,了解部门职能及工作流程、参加听证会、与政府官员座谈及寒暑假实习等。

  对这些建议,宋鱼水给出高度评价:“这些孩子很了不起,调研充分,思路清晰,看他们的建议,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希望孩子们都能从学生阶段关注国家大事,尽可能地参与政治生活。”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