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东北师大校长:公选校长是现代大学制度一大进步

2012年03月04日02:2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闫纪杭 赵毅亮
史宁中认为公选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校长的最终任命
史宁中认为公选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校长的最终任命

  城市晚报讯 日前,教育部决定试点公开选拔大学校长,这对目前国内高校“去行政化”和“建世界一流大学”大有助益。东北师范大学作为试点学校之一,其现任校长史宁中对“公选校长”以及设立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又有怎样的看法呢?昨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史宁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教育部试点公开选拔校长

  教育部人事司日前发布了今年工作要点,今年要完成50所高校党委、行政换届工作。开展直属高校校长公开选拔改革试点,完善大学校长选任办法。要选配强领导班子,其中提出,用改革的办法选准选好书记校长,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并要推进直属高校副职和纪委书记交流任职。

  今年年初,教育部决定在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试点公开选拔校长,教育部人事司称,今年要完善大学校长选任办法。1949年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通常由上级部门决定。教育部人事司同时称,还要深入推进公开选拔和委派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工作。

  公选校长是一大进步

  东北师大作为教育部推行高校校长公选的试点学校之一,其公选如何进行,怎样报名,公选校长的最终决定权能否掌握在选民手中?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说,公选校长是件好事,其实很早之前,部属院校的校长一直都是公选,但因为报名人数太少,后来改为教育部直接任命。现在实行的公选,可以由候选人自己报名、也可以由组织推荐,东北师大已经成立了校长公选小组,由学校的教授和干部组成,他们将对候选人审核,并组织演说。候选人要演讲自己的“执政理念”,人们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选举。不过大学是国家的,最终谁来当校长还要由国家任命,但这比直接任命要好一些。

  那么,如果校长公选的最终决定权仍在教育部,公选投票结果是否将成为“摆设”?公选投票结果又是否会成为决定性因素?

  史宁中说,任何国家的国立大学的校长基本都是由国家任命,这很常见。他认为公选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任命,这将是我国建立现代化大学制度中一个很大的进步。“总之不要把大学当成一个安排干部的地方就好。”史宁中说,大学有自己的学术性和教育功能,选校长时应该更多地看重候选人的这些素质。除此之外,校长还应懂教育,知晓教育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能力,对他将前往的学校比较了解,针对这所学校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规划。同时能够积极调动教师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并能获取资源,把教学和科研给教授们去做。

  教育部的另一项制度是设立大学总会计师制度。对此,史宁中说,国家对大学的投入越来越多,包括生均经费、科研经费等等,所以教育部作为国家的代表,有权利也应当知道大学的财务运转情况。也就是说,教育部把经费划拨给了大学,要知道这笔钱大学是怎么花的、花到了哪里,花得是不是合理,也就是要求财务管理规范化。这种制度在国外大学也很常见,例如日本是由文部省直接派人担任各大学总会计师。而在我国,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总会计师还是从学校的工作人员中选出的。

  公选校长关键做到公开

  近年来,我国高校在校领导的选拔、任命上进行了探索,但主要集中在副校长的公开选拔上,而作为一把手的校长的选拔、任命,这次试点还是第一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其微博上发表观点称,公选校长体现了师生对校长选拔、任命的参与权和表达权。相比于此前的校长选任,有很大的进步。当然,做好校长选拔,还需要对综合面试、民意测验情况进行公开。一个事实是,此前在一些学校管理人员的考察、选拔中,也有民意测验环节,但民意测验结果并不公开,被大家质疑为是搞形式、走过场,因此,为了保证选拔的公平、公正,有必要将整个评价过程透明化。

  而从长远看,公办大学应该探索建立由人大代表、官员、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社会贤达组成的大学理事会。在选拔校长人选时,设立对理事会负责的校长遴选委员会,按照学校校长任职条件,公开选拔校长,把校长候选人名单,提交教育主管部门任命。这样选拔任命的校长,就摆脱了官员身份,而体现了教育管理对校长职业化的要求,也有助于转变校长的办学思路。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闫纪杭/报道 赵毅亮/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