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浙江省长:去年民企总体正常 未现大批停产倒闭

2012年03月04日02:47
来源:现代金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接受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接受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记者专访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民营经济曾助推浙江在短短30多年内实现了许多历史性跨越。浙江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后劲会如何?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生存危机之后,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能保持以往的强劲动力吗?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注。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围绕相关话题接受了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记者的专访。

  新华网记者 张乐 张遥 曹滢

  民营经济

  是否已经不再适应时代的需要?

  记者:担任一个网民关注度非常高的经济发达省份的省长,身上的担子也非常重。尤其是去年以来,关于浙江民营企业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发生资金链断裂、个别中小企业主“跑路”等消息见诸报端。您对此怎么看?

  夏宝龙:这要客观地分析。去年浙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增长9%,总量历史性地突破3万亿元,达到3.2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利润3080亿元,增长9.9%。特别是去年全省个体工商户增长8.9%,光新设立的私营企业就达12.4万家,增长6.6%。因此,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是正常的,并没有出现大批企业停产倒闭的现象。

  记者:有一些声音开始质疑:虽然在过去,民营经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但在今天,以温州模式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不是不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不是已经不再适应时代的需要?

  夏宝龙:自去年8月到省政府工作后,我经常在思考: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动力是什么?工作抓手是什么?答案是民营经济。因为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最大的特色优势,是浙江发展的活力之源。

  在浙江,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和90%以上的就业岗位。2011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浙江占了144席,连续13年居全国之首,已有6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了500亿元。浙江民营企业的异军突起,为中国经济发展增强了动力、增加了特色、增添了亮点,为全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民营经济过去是,未来仍然是浙江发展的最大动力。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市场经济的先发地。从某种意义上讲,温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者。当前,温州出现了一些问题,固然有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更有宏观经济和体制层面的深层原因。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唯有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来破解发展中的问题。

  帮扶民营企业

  政府部门做了哪些努力?

  记者:如今,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民营经济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政府部门在帮扶民营企业应对危机、共度难关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夏宝龙:政企合力、共度难关,这是我们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法宝。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我们要求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是天职的理念”,先后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开展了两次“百组调研”活动,走村入企,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问题。

  要求省级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进一步放权于基层、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调动市场活力、增强地方动力。

  为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鼓励遍布世界各地的浙商“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更好地融合发展,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成功召开了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年底前,我们邀请117家央企汇聚杭州,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央企与民企的对接。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就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大会,针对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四难”问题,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所做的一切不外乎一点,就是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记者:中央支持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态度鲜明,措施有力,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只有政企合力,才可能转危为机。在帮扶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浙江继中央之后,还配套跟进了哪些措施?

  夏宝龙:在危机和困难面前,党和政府责无旁贷。我们迅速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并配套出台十五条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在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拓展多元化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改革,以及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大银行总行给予了大力支持,较快地处置和化解了风险。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促进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更好地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