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公布钓鱼岛71附属岛屿名称 称日本命名无效

2012年03月04日03: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邢世伟
钓鱼岛航拍图
钓鱼群岛标准名称公布
钓鱼岛航拍图

  本报讯 (记者马力 邢世伟)日本内阁综合海洋政策本部3月2日公布了39个无人岛名称,其中包括钓鱼岛附属岛屿。昨日,外交部称日本的命名非法且无效。昨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

  日本命名非法无效

  昨日,针对日本公布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命名非法无效。

  洪磊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洪磊表示,无论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什么名,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岛屿名称具体到位置

  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昨天凌晨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

  国家海洋局此次公布的钓鱼岛标准名称为 “钓鱼岛”,汉语拼音为“Diào yú Dǎo”,位置描述为“距温州市约356千米、福州市约385千米、基隆市约190千米处”。

  国家海洋局同时公布了龙头鱼岛、鲳鱼岛等其他70个钓鱼岛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汉语拼音和位置描述。

  专家观点

  “中方宣示无可争辩的主权”

  专家分析,此次是中方对日方非法命名的回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周永生昨天表示,此次中国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是针对此前日本非法对钓鱼岛周边部分岛屿的非法命名,再一次宣示中国对钓鱼岛列岛无可争辩的主权。

  周永生说,此次日本对于钓鱼岛周边部分岛屿的非法命名,恰恰暴露了日本非法窃取钓鱼岛列岛的事实。“日本是在1895年窃取钓鱼岛列岛的,当时自己命名了所谓的‘尖阁列岛’,而且还不敢公布。由于钓鱼岛和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的领土,所以日本只有一个主岛所谓的名称,附属岛屿根本就没有名称,甚至一直沿用中国的名称。这次日本对于钓鱼岛部分附属岛屿的非法命名,恰恰就说明了钓鱼岛列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周永生说,中国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名称一直都有,这次则是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此次中国公布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就是针对日本非法对钓鱼岛周边部分岛屿的非法命名的回击。“日本窃取钓鱼岛,在国内不断加强布局,企业强化在法律上对钓鱼岛的管辖权。而中国也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进行有力回击,再次宣示中国对钓鱼岛列岛无可争辩的主权。”

  本报记者 马力

  回应

  国家海洋局:命名海岛系正常工作

  据新华社电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近年来国家海洋局不断加强对涉及岛礁主权、海域管辖权、海域划界等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政策、立法、规划的研究,坚定不移维护海洋权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中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对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汉语拼音、位置进行描述并公布。对此,刘赐贵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对海岛的调查和标准化命名是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和正常工作。

  刘赐贵说,进入21世纪,国际海洋事务的发展趋势是竞争与合作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近年来,根据国务院赋予的“依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职责,国家海洋局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积极强化巡航执法,维护海洋权益。

  国家海洋局建立了中国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对外国船舶进入中国管辖海域非法开展科研调查、资源勘探开发等活动进行了维权执法。现在,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的范围,北起鸭绿江口、东至冲绳海槽,南达曾母暗沙,包括苏岩礁、钓鱼岛、黄岩礁以及南沙诸岛在内的中国全部管辖海域。

  新闻资料

  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

  针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多次声明,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任何加强对该岛实际控制的举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 早在1561年,明朝地图便把钓鱼岛列入中国福建的海上防区。在日本明治维新以前,日本找不到有关钓鱼岛或所谓“尖阁列岛”的记载。

  1895年日本在中日甲午战争后,通过强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从而攫取了台湾及附属各岛屿。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钓鱼岛本应根据《开罗宣言》归还给中国。但是,“二战”后美国占领冲绳,并根据所谓“日美旧金山合约”,于1953年12月以划经纬线的方式把钓鱼岛划入冲绳。而中国政府早就宣布,“旧金山合约”是非法的、无效的。

  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过程中,中日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采取了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做法。

  综合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名称

  1.钓鱼岛

  2.龙头鱼岛

  3.鲳鱼岛

  4.大黄鱼岛

  5.小黄鱼岛

  6.金钱鱼岛

  7.金钱鱼西岛

  8.梅童鱼岛

  9.梅童鱼东岛

  10.梅童鱼西岛

  11.龙王鲷岛

  12.龙王鲷西岛

  13.龙王鲷东岛

  14.龙王鲷南岛

  15.黄姑鱼岛

  16.黄尾屿

  17.海豚岛

  18.大珠岛

  19.小珠岛

  20.上虎牙岛

  21.下虎牙岛

  22.西牛角岛

  23.东牛角岛

  24.黄牛岛

  25.牛尾岛

  26.牛蹄岛

  27.小龙岛

  28.大雁岛

  29.燕子岛

  30.刺猬岛

  31.卧蚕岛

  32.大金龟子岛

  33.小金龟子岛

  34.海龟岛

  35.海星岛

  36.海贝岛

  37.赤尾屿

  38.赤背北岛

  39.赤背东岛

  40.赤背西岛

  41.赤背南岛

  42.小赤尾岛

  43.赤头岛

  44.赤冠岛

  45.赤鼻岛

  46.赤嘴岛

  47.望赤岛

  48.北小岛

  49.鸟巢岛

  50.鸟卵岛

  51.小鸟岛

  52.南小岛

  53.龙门北岛

  54.龙门岛

  55.龙门南岛

  56.卧龙岛

  57.卧龙西岛

  58.飞龙北岛

  59.飞龙岛

  60.龙珠岛

  61.飞龙南岛

  62.长龙岛

  63.金龙岛

  64.北屿

  65.北屿仔岛

  66.小元宝岛

  67.飞云岛

  68.元宝岛

  69.南屿

  70.飞屿

  71.飞仔岛

  注:岛屿汉语拼音和具体位置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