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叶青:10年提公车改革 司机费用约30亿

2012年03月04日03:40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 王丽娜)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记者采访,一开口就是老本行:去年公车改革起步,今年需要再添一把火,要明白告诉老百姓公车包括哪些。此外,叶青还建议,三公公开应设定统一的标准,有统一的格式和内容,统一公开时间并设置抽查制度。

  公车改革再添把火

  “我做代表10年,提了10年公车的事”,叶青显得有些急迫,“我很可能是最后一年当代表,所以今年会提得重一些”。

  “三公浪费,入刑罢官”,对九三学社提出的建议,叶青说,我非常赞成。“公车改革需要添一把火。去年是公车改革启动,今年是本届政府最后一年,也是中国公车改革历史上很关键的一年”。

  叶青说,“三公开支里公车最好操作,你坐的奥迪A6多少钱,网上一查就知道,三公重点应该是公车”。

  应明确界定公车

  叶青提议,政府应明确划定公车范围,明白告诉百姓公车包括哪些。现在有的地方政府故意把公车口径搞得很小,小得不能再小。公车应该是所有涉及公共资源,用老百姓的钱买的车,应把国企及银行用车算进去,甚至包括公检法、武警也要进行车改。

  司机费用约30亿

  叶青还提议,把司机的工资、资金算进公车消费。“中央机关去年公布公车消费仅包括买车的钱和运行的钱,共62亿,没有一分钱是司机的钱”。

  叶青说,司机的钱占到上述金额一半,按去年中央机关公布的金额计算,司机的钱约30亿元。现在的公车使用中,领导办公占1/3,领导办事1/3,司机办事1/3,“我们不应该负担的2/3的钱都负担了”。

  对于目前公车多是合资品牌车的情况,叶青说,他支持国货。“公务员没有权利提出坐合资品牌车”。

  作者:张艳 王丽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