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记者采访现羊群效应 政协开会1.5小时喝几吨水

2012年03月04日05:2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张艺谋、濮存昕向会场中的记者问好
张艺谋、濮存昕向会场中的记者问好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警察带着警犬执行任务
警察带着警犬执行任务 本报记者 艾灵 摄
记者朋友把最高涨的热情送给了卫生部部长陈竺
记者朋友把最高涨的热情送给了卫生部部长陈竺
大会开幕前的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邢程 摄
大会开幕前的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邢程 摄

  昨日的北京,多云。

  上午,天安门广场仍如往常那样热闹。

  老人、孩子、年轻人,

  游客们以各自的方式在享受着难得的周末假期。

  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后,广场则呈现另外一番热闹景象:

  全球瞩目的中国两会15时启幕。

  外·安保

  排查隐患 仔仔细细

  10时,记者从驻地宾馆打车去人民大会堂。一路上车流顺畅。

  “现在还不会堵,中午那里就会戒严,周边的路要不好走。”司机武师傅说。

  半小时后到达广场,一切都还正常。游客不住地从四周涌入,周围的车流还滚滚。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更加密集的安保人员,还有四处巡逻的警车都预示着,这里即将有重大事情发生。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两个硕大的LED屏上,不时出现“热烈庆祝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的字样。

  中午,警车拉着大量交通路障从长安街驶入人民大会堂门前的马路。

  不久,长安街通向天安门广场的地下通道拦下了警戒线,紧接着,每一个通向广场的路口全被关闭,且有安保人员把守。

  此时,手机上的时间为12时28分。

  13时13分,两只警犬在天安门广场上出现。它们被安检人员牵着,分别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和路灯下面排查隐患。

  大会堂前面的马路边上,陆续有全国各地的记者赶过来。但他们还不能进。把门的武警没有得到放行的通知。

  很快,有通行证的车辆可以进入。中新社的一名记者让本报两名记者搭乘,首批进入了天安门广场。

  车辆的安检,是警犬先上,从前后保险杠到四个轮子全都闻一遍。然后,安检人员再将后备箱、前机盖、车门、杂物箱全都检查一遍。

  一只警犬发现了问题,安检人员怀疑的目光落在了一辆车的前机盖上。

  在安检人员要求下,一位女记者将车的前机盖打开,发动机上果然有一个异物。拿出来一看,竟是一块月饼!

  “这是谁放进去的呀?”女记者先是一脸惊愕,继而哭笑不得。

  安检人员很满意这只警犬的表现,看来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它的鼻子。

  “您这里是怎么一回事。”有一辆车被盘问。

  原来,一位男记者的车内安装了改装的设施,这也没躲过安检人员。

  被检出的汽车喷漆和清新剂,也均被没收,没有允许被带入场内。

  一位安检人员介绍:其中两只警犬品种是杜宾犬,警务人员兜子里装有狗粮,警犬每检查一小时就要休息一下,这也是为了缓解警犬的疲劳。换句话说,在执行任务中,警犬也是注意力高度集中。

  外·采访

  一个个“包围圈”逐渐形成 圈有大有小

  “请勿占道采访”

  12时25分左右,广场上的记者渐渐多起来。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记者全部集中在人民大会堂楼下的空场,而委员下车的地方是在天安门广场,中间有一条马路相隔。

  记者队伍密密麻麻,手持手机、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等一切“武器”,严阵以待。

  在马路两侧,分别摆放了一个蓝色的警示牌,上面写着提示语:“服从交警指挥,请勿占道采访。”

  不过,事实证明,这句话当一些热点委员到来之时,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所有的记者都冲了上去。

  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也是寡不敌众,虽然一再强调:“把过道让出来,快让一让。”但大家都没反应。

  “大家还是让一让,我谢谢你们啦。”还是工作人员最后这句话起了效,众记者自觉退出过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