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世界遗产开平碉楼认领多由政府指派 纯公益低效

2012年03月04日05:5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夏令 林梦建
开平还有1833座碉楼急需保护。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开平还有1833座碉楼急需保护。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没有规划没有“话事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令 实习生 林梦建) 去年10月,本报独家报道了《开平碉楼广州“求领养”》系列专题,激起了一股碉楼认养潮。记者日前获悉,第一批32座待认养碉楼已有20座找到主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江汉受访时表示,“开平还有1833座碉楼急需保护”。

  多是政府指派单位认领

  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开平碉楼多有近百年的历史,不少碉楼出现地基下陷、墙体崩裂、横梁锈蚀等问题。由于碉楼数量大,政府财力薄,因此需多渠道筹集经费抢修。据悉,在开平市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32座待认养的碉楼中,有20座成功签了认养协议,认养者包括开平市交通集团公司等14家公司和个人。

  江汉对此并不满意,他说:“总算是开了个头,但很多都是政府指派具体单位认领的。企业也不太愿意养,冷却了,认养现在基本放下了。”

  无规划无保障

  认领人知难而退

  江汉说,“虽是世界遗产,但单靠政府指派、华侨捐款来维护是远远不够的。开平还有1833座碉楼,20座连零头都没解决。台山还有2000来座,新会、鹤山等整个江门的碉楼,不能靠政府指派完成的。”

  江汉透露,政府的规划迟迟未出来,开平乃至整个江门没有一个“话事人”。“很多有意领养的华侨、公司企业等,观察时赞口不绝,回去就没消息了。为什么呢?没有盈利呀?单纯公益做不起来的。认养只是一种方式,政府的规划做出来了,碉楼的发展才有保障。”

  管委会建议:把碉楼当地产开发

  今年2月底,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向政府部门发起了一个《关于建立中国华侨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项目策划草案)》,建议成立广东华侨文化生态保护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制定编制与规划,实施管理。做出样板工程吸引投资者开发碉楼。“我们想把江门碉楼变成不断升值的地产,如果实行谁投资谁收益,就会吸引有眼光的企业投资。做成地产之后,一条街墟的碉楼就值几个亿了。”江汉说。

  个案

  “最贵碉楼”被领养

  领养人装修遇障碍

  江汉证实,“最贵碉楼”巴黎大旅店成功被著名画家、收藏家赵泰来认领,斥资300万将其打造成私人公益性展馆,目前正在装修。但江汉表示,装修遇到层层障碍,原定春节后开馆,现在似乎遥遥无期。

  “每一道施工图纸都要给业主签名,开平市、江门市、广东省相关部门签名。每次动工都要跑六个部门,建设、文化、文物、旅游、侨务、规划等部门。”江汉说,巴黎大旅店的业主及后继人有四个,有在佛山的、有在国外的,单单找业主签名都是一件难题,更不用说众多相关部门。

  江汉表示,在巴黎大旅店的保护和开发上,当地还没有具体规划。而且,开平政府部门还没有“认领楼装修”这项工作,“规划还没出来,大家都怕出事,都在推脱。签个字非得部门一把手,你说多难呀!”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