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起诉张显追千元捐款去向 称本是其铁杆粉丝

2012年03月04日06:2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万垂洲出示汇款收据、邮政回单。
张显自己身陷捐款风波。

万垂洲出示汇款收据、邮政回单。 

  2日上午10点,药家鑫案中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在自己的搜狐博客中爆料:来自江苏昆山的网友万垂洲自称曾通过张显向药家鑫案受害人家属捐款1000元,因在网上追问善款去向遭到拒绝,万垂洲已决定正式委托兰和起诉张显,要求张显将1000元捐助款转交给被捐助人张妙的孩子,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在昆山市区工作的万垂洲,他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一次善举

  A.曾是张显“粉丝”,汇了1000元让他转交张家

  曾是张显的“铁杆粉丝”

  今年45岁的万垂洲是江西九江人,目前在昆山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职业介绍所上班,因为从小患过小儿麻痹症,万垂洲的行动不太方便,走路都需要双手的支撑。去年5月1日,万垂洲上班时摔了一跤,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出院后现在只能拄双拐上班。“我记得张显的微博当时有8万多个粉丝,我就是其中一个!”万垂洲告诉记者,因为玩微博的关系,他很早就关注药家鑫案,并且出于一种“正义感”,成了张妙一方代理人张显的“铁杆粉丝”。

  同情孩子捐款1000元

  9年前来到昆山打拼,万垂洲现在每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大概是身为残疾人的原因,万垂洲比一般人更具同情心,平时遇上残疾人或是小孩上来乞讨,他只要兜里有硬币,从来不会拒绝。去年4月份,他看到张显在微博里称,张妙的小孩已经没有钱买奶粉。可怜这个失去母亲的小孩,万垂洲决定从工资里拿出1000元捐给张家,但是他没有张家的地址,于是他想到了帮张家打官司的张显。

  在万垂洲向记者提供的汇款单照片上,记者看到收款人一栏写着“陕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烦请收转代理人张显”,在留言栏上还写着“请西安张显老师转交给受害人张妙的孩子,谢谢您!”汇款时间是“2011、04、24”。

  一个疑惑

  B.很多网友向张家捐款,张妙家人怎么说没钱治病?

  捐款账目里没有自己名字

  “去年5月1日摔伤后,我在病床上靠手机短信向朋友打听案件的二审结果,盼望着判决公正,给张妙家人一个安慰。”万垂洲告诉记者,看到药家鑫的结局后,他本来以为一切都会尘埃落定。

  但是张显在微博上的表现,让万垂洲不安起来。10月份的时候,他获悉有网友在质疑捐款的去向,于是他也把自己的汇款单照片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但是张显看到这张照片后,在微博上直接否认了该笔捐款的存在。在张显微博上公布出的捐款账目里,的确找不到万垂洲的名字,不过万垂洲却注意到,其中一个名叫“刘英”的捐款人,单位名称和手机号都是万垂洲的,数额同样是1000元。

  张显承诺还钱,他不要

  焦急的万垂洲开始通过微博呼叫张显,没有回应。万垂洲使用了“激将法”,直接发微博大骂张显,“张显狗贼!关于我的汇款,多次呼你,为何不答,难道非要等我去西安撕下你的画皮?”

  万垂洲很快接到了张显从西安打来的长途,指责他不该在网络上辱骂人民教师,并称可以把1000元捐款在西安当面还给他,还承诺可以报销万垂洲的来回路费。关于为什么万垂洲的捐款却写成了别人的名字,张显的回答是“名字搞错了”。万垂洲告诉张显,他不会去西安,也不想要回钱,只是请对方务必将捐款转交到张妙家人的手中。此后双方再无联系。

  “后来,张显带人去药庆卫家要那20万,说是张妙家人治病缺钱,就更让人怀疑了。”万垂洲说,药家鑫案发生后,很多网友都自发向张家捐款,现在怎么一下没钱了?为此,他决定一定要将捐款去向追查到底。“知道自己的捐款用到哪里去了,是捐款人最基本的权利。”

  一元索赔

  C.要求公布捐款明细,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

  遭网友人肉搜索

  就在万垂洲发微博质疑自己1000元捐款去向后,他遭到了部分网友的人肉搜索,威胁、恐吓、谩骂接踵而至。“昨天,我起诉张显的消息刚透露出去,又有一个来自六盘水的手机号码,一天打了十几个电话来骂我。”万垂洲很委屈地跟记者讲,“如果你是我,省吃俭用把1000元捐出去了,现在钱到哪去了不知道,还落得这样的境遇,你会作何感想?”

  在张妙家人去药家要20万赔款的新闻出来后,网络上各种针对张家的质疑声音不断,万垂洲又想到了自己去向不明的1000元捐款。曾经做过民事案件公民代理的万垂洲希望能用法律解决问题,一周前,他给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写了封信,希望委托兰和起诉张显。万垂洲选择兰和作为代理律师的原因之一是对方也是江西人,他觉得这个老乡值得信任。

  质疑张显做假账

  记者从兰和律师在博客中公布的《民事起诉状》中看到,原告的诉讼请求主要有四条:“1、判令被告将原告捐助款支付给被捐助人;2、判令被告将支付给被捐助人的回单给付原告;3、判令被告向原告书面赔礼道歉;4、判处被告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元。”

  万垂洲最后向记者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他对张显失去了信任,并质疑对方在捐款账目上做假账,“数额和手机号都对,名字怎么可能搞错?”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诉讼,给那些热心民间捐助的好心人提个醒。除此之外,他的心愿很简单,“就是让张显把我的1000元钱交给张妙的小孩,那是我给孩子买奶粉的钱!”

  本报记者 彭 昊

  链接

  张家“捐款”官司不止一桩

  2010年10月20日23时许,21岁的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将张妙撞倒后,连捅数刀致张妙死亡。此案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强烈反响,成为国内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事件之一。

  2011年4月22日,西安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并赔偿张妙家属4.5万余元。药家鑫上诉后被维持原判。

  2011年5月31日,药庆卫在微博中写道:“二审结束后,药家鑫留下两条遗愿:一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张妙的父母,二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张妙的孩子。2011年5月26日,在律师的陪同下,我们看望了张平选夫妇及张妙的孩子,并给张平选留下20万元现金,作为他们养老之用。”

  2011年6月5日,药庆卫再发微博称,20万被张妙父母不知出于何故退回来了,“我们会把这20万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需要的时候再来拿。”

  2011年6月7日上午,药家鑫被执行死刑。

  2012年2月8日,张妙的父亲张平选向药庆卫讨要20万“赠款”,但药庆卫拒绝再给。药庆卫的代理律师马延明与张妙的丈夫王辉还发生了肢体冲突。

  2012年2月27日,张妙的父亲张平选、母亲刘小欠及张妙的孩子王思宇三人向法院起诉药庆卫夫妇,要求兑现药家鑫“遗赠”的20万元,西安法院已受理。

  张家在诉状中称:“药家在微博中的表态,催人泪下,药家鑫的悔罪表现让人热泪盈眶,藉此,药家获得了极大的同情和谅解。而张家反而遭到攻击和辱骂,一些人甚至认为,就是因为张家不接受赔偿导致药家鑫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是张家害死了药家鑫。面对如此黑白颠倒的舆论,纵然被口水淹死,张家也要坚持讨要这笔钱。”

  各方说法

  代理律师:张显有义务公布捐款去向

  “万垂洲向张显汇出的这笔钱,属于附义务赠与。”兰和说,我国合同法规定:“赠与可以附义务。赠与附义务的,受赠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兰和说,当时的舆论热点是孩子未来成谜和张妙父母后半生的养老送终问题,很多网民也是为此捐款。所以事实上,该捐款是附义务的,而且指向性非常明确。张显作为一个中间人,有义务向网友公布,他所代为接收的这些捐款的明细、去向和用途。

  兰和说:“现在网络上有人爆料张家前后收到的捐款有数百万元之多,而张平选则在几个月后就称没钱给妻子治病了。那这么多好心人的捐款都到哪去了?而张显一直不公开这些捐款的明细和用途,则更让人怀疑。”

  张显回应:已将1000元交给王辉

  对万垂洲捐出的1000元,张显前日向记者表示,万垂洲这张汇款单到了西安市中级法院后,法院就直接交给王辉了。由于汇款单上写的收款人名字是他,所以他才不得不和王辉一起去邮局将这笔钱取出,并交给王辉。对于捐款人名字和电话号码的问题,张显表示,他也不清楚,“刘英”可能是邮政工作人员的名字。对于万垂洲提出公布捐款明细及用途,张显没有回应。

  前日,记者拨通王辉的电话后,他没有否认张显的说法。

  川大教授:要求公布捐款明细无法律依据

  “就我的了解,现在还没有法律规定接受捐款人必须公布捐款的明细和用途。”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竹称,万垂洲和张家的捐赠合同现在已经履行完毕了。而在履行之前,万垂洲也没有明确表示需要汇报明细和用途,张家也没明确承诺会汇报明细和用途,因此这个捐赠合同应视为没有附加公布明细和用途义务,现在捐赠合同履行完毕后,再来要求公布明细和用途就没有法律依据了。

  复旦教授:建议立法保障捐款人知情权

  “公布捐助明细和用途,应该从道德层面上升为法律规定。”上海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中心主任谢佑平教授称,随着捐款事件增加,捐款中的问题不断浮现。“这个案子不论输赢,都是对我国捐赠立法的一次重要推动。”谢佑平说,万垂洲的起诉意义十分重大。如果胜诉,将成为捐助活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即使失败,也向社会提出了一个疑问:我们应该怎样保障捐助人的知情权,从而鼓励社会善举?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