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刑拘涉强迫交易美容院店主 证据是立案关键

2012年03月04日06:5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被查封的美容院已经关门停业。
  被查封的美容院已经关门停业。

  2月17日,南京新街口一家美容院以“免费美容”为幌子诱骗两名女大学生进店消费5000多元,女大学生受骗后报警求助,警方根据掌握的证据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美容院两名当事人予以刑事拘留,这也是南京第一起因美容陷阱涉嫌强迫交易罪的案例。南京新街口一些写字楼里经常有这样专门坑人的美容院,已成为一个“毒瘤”,警方表示,此前此类纠纷存在取证难的问题,此次出重拳打击“美容陷阱”,就是要向这些“毒瘤”开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女性防范意识的提高,在新街口地区散发“免费美容”卡片的比以前要少了许多,而类似的“美容陷阱”有向各大高校集中的大学城转移的趋势,女大学生也逐渐成为上当受骗的群体。

  本报记者 裴睿 文/摄

  大学生进店体验脸被药膏抹黑

  要复原必须买产品,还不准报警

  根据南京白下警方提供的消息,2月17日,两名女大学生在新街口万达广场附近逛街时,被一个小伙子缠上,对方手里拿着一张美容院的小卡片表示,美容院正在搞“免费美容”活动,凭卡就能免费体验,绝对不收一分钱。因为刚到南京上学,两名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就这样被小伙子带到了位于淮海路上的金淮海商务中心4楼的一家美容院内。几番说辞之后,所谓的美容师在女大学生的脸上涂抹了一种名为排毒胶囊的药膏。涂完药膏之后,两名女学生的脸明显变黑了。这个时候,美容师就表示,如果想恢复,就必须要购买店里的美容产品,如果不买就不能“恢复原样”。这个时候,两名女大学生才发觉上当。

  当女大学生掏出手机想要报警的时候,美容院突然出现了两名凶神恶煞的男子,恐吓并威胁女大学生不许报警。最终,在美容院的强迫之下,两名女大学生掏钱购买了5000多元的美容套餐。2月20日,被骗的女大学生来到淮海路派出所报案。在初步掌握有关证据之后,警方立即出击,对涉事美容院进行了查处。该美容院的法人代表张某和店长顾某也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美容院被勒令停业。

  “美容陷阱”纠纷经常遇到

  证据充分是刑事立案关键

  淮海路派出所办案民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迫交易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情节严重”的才能构成强迫交易罪。刑法虽然对强迫交易罪规定了追诉标准,但“情节严重”的认定需要充分的证据。新街口地区多家写字楼属于淮海路派出所的管辖范围,“美容陷阱”的消费纠纷警方处理的也很多,在以往接到的报警中,很多美容院都懂得自我保护,强迫交易的手段也很有技巧,消费者虽自诉遭到威胁,但却拿不出充分的证据,因此很难立案处理,都以调解化解双方矛盾。

  去年,南通在江苏省内首次以强迫交易罪打击免费美容陷阱,办案民警注意到,在南通一案中,检方将美容院在顾客脸上涂辣椒油致使皮肤灼热变红的行为,以及不允许顾客使用手机的行为,均认定为“在一定程度上使用暴力”,得到了法院的认可,这一办案思路给了民警启迪。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这起案件中,受害人向警方提供的证据比较充分。掌握了足够的证据也是警方能够刑事立案的关键。警方表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这也是南京第一起美容陷阱涉嫌强迫交易罪的案例。

  美容院已被查封,此前与顾客纠纷不断

  新街口其他写字楼美容院有所减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淮海路上的金淮海商务中心,由于地处新街口核心位置,这家写字楼的办公室也是一房难求。大厦物业公司的保安告诉记者,被查处的美容院位于4楼的410室,对于美容院,物业公司也是一肚子抱怨。保安表示,这家美容院经常和顾客发生纠纷,警察更是三天两头就来,弄得同楼层其他租客也很有意见。

  当记者来到4楼410室门口的时候,发现美容院的牌子已经被撤除,大门紧闭。周围的其他公司都表示,这里是一家美容院,前两天被警察给查封了。一位其他公司的员工表示,美容院位于走道的最西边,因为写字楼的楼道很窄,美容院一发生纠纷,吵架声可以传到最东头。给他们公司的正常办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他们也曾向物业反映,但是美容院也是签订了租赁合同的,物业也拿他们没办法。在记者的采访中,4楼不少公司的员工都纷纷站出来,对这种打着“免费美容”幌子,骗人钱财的“黑美容院”表示深恶痛绝。一些员工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来上当受骗,被骗了钱之后,要么吵起来,要么打电话报警,等警察来解决。尽管媒体经常报道这些美容陷阱,可是南京人不上当,就是一些外地来南京的人被骗。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新街口其他几处写字楼,在几家写字楼一楼的公司分布图上,虽然依然可见不少美容院的名称,但是不少物业公司均向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不知名的小美容院的确是走了不少。新街口天安大厦曾是“美容陷阱”的重灾区,大厦内一度存在着不少欺骗消费者的美容院。一位物业管理人员表示,经过整顿,去年已清理了几家美容机构,剩下的几家,还在继续努力。

  这样的“美容陷阱”在大学城里多了

  异地求学女大学生易成被骗目标

  通过对新街口地区的走访以及对一些物业公司的了解,记者发现一些存在“美容陷阱”的美容院开始出现在高校比较集中的大学城。从对本报新闻热线“96096”以及网络各大论坛上搜集到的一些投诉情况来看,仙林大学城以及浦口、江宁大学城都发生过女大学生被“免费美容”骗到美容院强迫消费的事情。一些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以“免费美容”或是“测试皮肤”为名,将女大学生骗到美容院,强行向女大学生推销一些美容产品。

  工商部门表示,对于一些成年女性,往往具备一些防欺诈的意识。而一些刚离开父母或首次离家,来到异地上学的女大学生往往就是一些无良商家欺骗的目标。之所以一些女大学生屡屡被骗,最主要原因还是防范意识太差,其次是虚荣心强,有攀比心理,一些人甚至被骗后因为害怕惹事而不敢维权,这也让那些无良商家对大学生的欺骗行为有恃无恐。鉴于此,不论是警方还是工商部门均表示,在商家要求消费者掏钱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如果遇到商家推销的产品属于“三无产品”,均可向质量监督以及工商等相关部门举报。如果消费者已经购买了这样的产品,也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遭遇“美容陷阱”被强迫交易

  录音、票据、产品都可以成为证据

  对于南京警方此次出重拳打击“美容陷阱”,法律界人士都希望可以及早“入罪”。工商部门也承认美容院强制消费的投诉案件特别多,但由于存在取证难、部门职能局限、多部门分散执法等因素无法形成合力等原因,难以有力地进行打击。此次,警方的行为不但是给那些仍存在此类现象的美容院提个醒,也是给消费者提了个醒。律师认为,搜集好证据对于以后维护自身利益都是有帮助的。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告诉记者,“证据很重要,很多美容院懂得自我保护,强迫交易的手段也很有技巧,消费者如果不能证明美容院采取了暴力、威胁的手段强迫消费,很难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在没有第三人在场的情况下,受害者也很难提供证明。”鉴于此,唐律师认为,如果是独自一人的话,最好不要前往这样的美容院消费。第二,如果觉得事情有些蹊跷的话,消费者一定要用手机将双方的对话录下来,作为以后发生纠纷的证据。第三,如果被对方强迫购买了美容产品,除了要索要产品之外还必须要对方出具相应的票据,如果出具不了可以拒绝购买。另外唐律师还认为,一些美容店要求消费者在进入美容院后不允许使用手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暴力。“如果这一指控意见能被法院采纳,相信会对其他受害人的维权有所帮助。”

  除了搜集证据之外,工商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美容之前,一定要看清楚美容店是否有营业执照,做美容的技师必须有上岗证和资质证明。对于街头推销的“免费美容”绝对不能“心太软”,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遇到推销人员死缠滥打,应该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