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冯骥才韩美林斥“活熊取胆”非人道 提立法取缔

2012年03月04日07: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前不久,归真堂上市风波引发了公众对于“活熊取胆”一事的广泛争议。“活熊取胆”将何去何从,为当前社会各界所关切。昨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韩美林联合提出了“关于建议国家立法取缔‘活熊取胆’”的提案。

  该提案指出,“活熊取胆”无论是先前铁马甲式的虐熊,还是现今的造瘘引流,都是对熊人为和强加地制造终生不愈的创伤,都是非人道的,是为现代文明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两位委员认为,不能因为有某些药用价值和有较大的利益可图,给动物制造终生的创伤与痛苦,更不能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单纯的赚钱工具。如此“惟利是图”不仅有损国家的文明形象,而且在确立我们社会正确的价值观方面起了负面作用。

  由于过去对“活熊取胆”的种种危害性缺乏认识,这一手段是被许可的。因此问题的关键不仅在相关行业、企业,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对原有的审批标准与原则进行反思与修正。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活熊取胆的意见,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与自觉。

  两位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倾听与支持这种正面的声音与文明观,做出积极的回应。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规范行业道德,建立法规明令取缔这一非人道、不文明的获利手段,使社会文明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