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六成企业认为税负重 代表委员联名建议“松绑”

2012年03月04日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图为部分代表委员热议“减税”。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专栏 微博)/摄
图为部分代表委员热议“减税”。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专栏 微博)/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李雨思 专栏 微博)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使企业尤其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进入寒冬。在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联名建议,为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抓住当前我国财力充足的时机适度减税。

  2月14日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高达8.9万亿,同比增长22.6%,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8.7%。尽管自2004年以来,我国政府就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但这并未让财政收入减缓增长。财政收入所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5.7%一直攀升到2011年的近23%。这九年时间总共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其中没有任何一年出现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今年的一份政协提案中指出,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10至20个百分点。“这不仅在我国历史上所罕见,在世界历史上也十分罕见。”

  他建议尽快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简化个人所得税率档次,降低最高税率。这样可以减少资本外流、海外移民、减少避税,而且能够扩大税基,增加税收。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是再次提出减税,去年他就曾提出一份《关于取消征收堤围防护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的议案》,并得到了31位人大代表的联名支持。他认为,在税的方面应降低增值税,虽然是企业来支付,但减税效果最终会反应在消费者,对降低通胀是有帮助的,另外也能刺激市场消费。在鼓励企业发展同时,建议对企业利润转投资部分适当减免,鼓励再投资。

  除了税收之外还有许多行政性收费,例如堤围防护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等,这跟企业营业额挂钩,但不同地方政府执行差异比较大。“像我们工业企业压力很大,一个产品做出来是100块钱,卖给下一个工厂,再增加100块钱的增加值变成200块钱,最后产品是按100+200+300的进行课税。一般来讲,政府也会考虑,但最好不要让企业和政府去博弈”。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客观的说从国际水平看中国的宏观税负并不特别高,但并不能得出结论中国的赋税制度没有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税制结构上。税收主要来自消费大众承担的消费税,企业的应该区别对待的也不到位。“赋税水平的历史变化趋势是从高点到低点,现在是再往回走,我们主张稳定,不能再往上走,群众居民也是这样的呼声,结构性减税成为民生大题。”

  他指出,尽管近年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但与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的明显必要性。

  “目前上海已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江浙地方正在跟进,而且环渤海地区非常积极,有可能年内就能出台,如果这一政策步步推开的话,这些企业一定可以放开手脚,激发出活力,给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升级换代。”贾康说。

  日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3%的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87%的企业认为,愿意承受的税负低于实际的税负水平。而另一个调查数据恰恰与之印证,在利润较微薄的制造业,就有23%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在100%以上;而在利润相对较高的服务行业,则有57%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达到50%以上。

  在制造业企业中,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将直接影响他们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将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在服务业企业中,27%的企业认为高税收会影响研发投入,36%企业认为会影响与员工福利。

  李东生、贾康等数十位代表委员联名提出了八大政策建议,包括:大范围推广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负;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更低的增值税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加大增加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的范围;规范收费行为,减少地方费用的费种,必要时将一些地方费用并入中央统一纳税中;推进实施各项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