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招行行长马蔚华:商业银行利差“盛宴”恐难持续

2012年03月04日07:42
银行暴利备受诟病
银行暴利备受诟病

     来源:济南日报 

      我国商业银行从未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连续多年实现利润高增长,并产生全球最赚钱的银行,2011年净利润突破1万亿元;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饱受非议:在作为贷款主体的实体企业“嗷嗷待哺”之际,靠存贷款利差获取“暴利”。银行是在以怎样的盈利模式“日进斗金”?银行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着力点在哪里?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对此积极建言。

       去年净利润破万亿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10412亿元,比2010年增加2775亿元,同比增长36.3%,日均赚约28.5亿元。银行的巨额利润在国内实体经济困难、中小企业以及微型企业融资难的背景下,受到人们关注和议论。“银行高利润受人非议,主要在于存贷款利差高、收费多。”全国人大代表李荣杰说,一面是银行享受高息差、获取高利润;一面是作为贷款主体的中小企业以及微型企业贷款难、贷款贵。

       目前中央银行调控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存贷款利差是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统计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利润八成来自利息收入,净息差2.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实体经济面临困难、百姓财富受到高通胀、负利率侵蚀,国有商业银行仍维持较大息差,这一状况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说。

       利差“盛宴”恐难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银行业盈利高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贷款定价不可能持续提升,宏观调控也在变化,银行的资金成本正在逐渐上升。同时,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差收窄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一些银行已在积极探索转型之路,拓展中间业务,非利息收入占比呈现逐渐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19.3%,比上年高出1.8个百分点。不过,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在信贷规模紧张、利率管制背景下,银行迅速增长的中间业务收入,“含金量”不高,并存在一定“水分”。

       “由于缺乏完善的定价体系,目前银行的一些收费不尽合理。同时,也有一些中间业务收入来自银监会正在整治的银行以贷收费、转嫁成本等行为。”李荣杰说。

       改革须攻坚

      “中国不缺钱,但是为什么企业家感觉到缺钱?就是因为存在过多的金融压抑,造成有钱人的钱不能到达需要用钱的人那里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说,应有序地放开金融机构进入限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来竞争,只有竞争的市场才有合理的价格。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建议,放宽民营资本对小型金融机构的准入,通过优化银行组织结构,改变大银行较多、小银行较少的情况,满足融资需要。他同时建议,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刘诗平 赵晓辉 顾瑞珍)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