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叶青连提10年公车改革 称杭州已将推车改社会化

2012年03月04日07: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公车问题依然是我今年最关心的问题,这是我建议中的第一条。”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这已经是他第10年提及公车改革。叶青说,有关车改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车改先要明确“口径”

  “首先要明确公车的概念,什么是公车?小口径、中口径还是大口径。”叶青解释,小口径指的是党政机关以及拨款的事业单位,中口径包括国有企业,大口径则还包括公检法。

  “要明确公车经费包括什么,现在的公车经费里只有购置和运行费,没有提到司机的费用,有人说这是不把司机当人。”叶青建议要明确一部公车的司机配备系数,不可能一辆车配备0.5名司机。

  除此之外,叶青认为车改方案确定之前,要放在网络上,进行全民讨论。

  “最后,他也希望能尽快确定车改的试点,比如在每个省先找两个地级市作为试点来做。”

  杭州车改下一步要走社会化

  叶青说他一直很关心杭州的车改,觉得在全国是走在前面的,为此,他去年还专门到过杭州。

  “当时一个负责人还握着我的手说:‘终于见到你了。’他们很重视这个事情。”

  “自购私车、超出范围的实报实销。杭州的车改方案和叶氏车改是很一致的,据说因为一项车改,杭州节约了三分之一的费用,还是很不错的。”叶青印象最深的是杭州车改中提到了一个60公里半径,“超出这个范围的就算出差,实报实销,在这个范围内的用车就自己解决。”

  不过,叶青也提到了杭州车改的一个补贴问题。

  “正局级的是2600元,副局级2200元,我觉得有些高了,其实两个级别分别2000元和1800元就够了。”叶青觉得国家应该给每个级别的官员设立一个补助的上下线,比如正局级就是1500元到2000元。

  “杭州车改做得好,很大一个原因是一把手在推动,做的决心很大,而且它的成功对上对下都很有借鉴意义,说明在其他地方也可以这么做。”叶青提出,杭州车改的下一步就是看哪一家公司能接手,“看哪些车还能用,这家公司就把它买过来,以及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来给各个级别的官员派车,也就是社会化。”

  公车改革的话题,叶青已经提了10年,他自己也感觉这个时间有些漫长,但他觉得一定要继续下去,“不能急,要慢慢来,但是我相当看好。”

  本报特派记者 吴朝香 贝远景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