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郑明明:建议中央加强港人“国民价值观”教育

2012年03月04日08:52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3月4日消息: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入场的委员中,身着白色虎纹皮草大衣的政协委员、香港蒙妮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明明十分引人注目。她对媒体记者介绍说,她今年的提案是建议中央政府加强对香港的“国民价值观”的教育、推广普通话,以去除香港人“后殖民主义文化糟粕”和“高人一等”的心态,促进与内地的联系。

  郑明明对本网记者说,作为一个在印度尼西亚出生、在香港长大的人,她刚开始时对国家一点都没有认识。正是在担任北京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的19年,她对国家的认识也慢慢形成。

  对于本网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内地女性对国外奢侈品的追捧,打扮入时的郑明明回答说,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在香港也是这样,七十年代时大家都是以名牌为自豪,认为这是身份的象征。慢慢大家熟悉了,就会平淡一点。到现在,香港人还是喜欢名牌,但没那么狂。”她说。

  郑明明还向周围的记者发放了她今年的提案。记者看到,提案的标题为《加强港人国家价值观教育》,里面写着“近期在香港社会出现的反‘双非’、反‘自驾游’现象,起源于极个别学者、极个别煽情报纸的鼓动,以及少数香港市民(网民)的盲从,但背后的深层原因,涉及部分香港市民浓厚的后殖民地心态”,“回归十五年来,香港社会残留的后殖民主义文化中的糟粕:被殖民过的香港高人一等”。

  因此,她在提案中建议,为解决上述问题和矛盾,第一应该寻求人大释法,令“双非”孕妇在港分娩的婴儿不能当然享有香港永久居留权,使“双非”孕妇没必要犯险到香港分娩。第二,中央政府应强化对香港的国民价值观教育,从小学做起,使年轻港人“看到今日中国的国际价值”。她还提出,香港政府应该“努力令社会改变殖民时代形成的崇洋贬已心态,在国际化环境中克服文化自卑,潜移默化地推广普通话。”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