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街头残疾卖艺者有丐帮 月入低于5000换城市

2012年03月04日09: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蔡耀宗
陈志强在福州街头卖艺
陈志强在福州街头卖艺

  图片中的这名用耳朵夹毛笔写字的残疾卖艺人,你相信他一年能赚十几万吗?

  台海网3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耀宗 文/图)“我一个月收入有一万多,一年能赚十几万。”他说,“在一个城市月收入如果低于五千,我就要换地方。”昨日,出现在福州东街口的他,接受了导报记者的采访。从他的口中,导报记者了解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丐帮财富神话”。

  拿出三十几万在老家盖新房

  福州,熙熙攘攘的东街口,不乏乞讨者。

  但是,有个“乞讨者”不太一样,他虽双手残疾,但没有“捧”个碗坐在地上等路人施舍,而是埋头在“创作” 靠头部的运动,他运用夹在眼镜上的毛笔,写字作画。这个“乞丐”引起了导报记者的好奇,我们交谈了起来。

  “我一天收入一千多,有时几百块,一个月有一万多,一年差不多赚个十几万。”他说。

  “有这么多?”导报记者下巴差点掉下来。

  “嗯,在一个城市,如果我一个月收入低于五千,我就要换地方了。”

  这位名叫陈志强 (化名)的残疾人今年31岁,是漳浦人。在来福州之前,他在厦门和漳州“行乞”。

  去年,陈志强拿出三十几万元,在老家盖了栋三层楼的新房,现在他仍在努力赚钱,准备回家盖个店面。

  “现在我的父母都靠我养活。”说到这里,陈志强的嘴角微微上扬。

  因为双手残疾 出生就被抛弃

  “我一生下来爸爸就把我丢到野外了。”说到这儿,陈志强显得有些心酸,“妈妈找了一个晚上才把我找到。”

  21岁,长大成人的陈志强因为身体严重的缺陷,无法正常工作,只能到漳州和厦门以乞讨为生。

  24岁那年,在厦门中山路,陈志强看到一个残疾人靠写字作画谋生。他发现,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赚钱多,而且“因为是个卖艺的,不会被民政的人抓”。从此,陈志强下定决心学习这样的本领。

  经中山路那名 “前辈”点拨,陈志强开始学习靠头部运动来写字。苦练了约半年后,他开始上街“卖艺”。“一开始路人说写得很难看,我就更勤奋练习,一直努力把字写得好看。”

  “丐帮”真的有 都有固定地盘

  街头行乞、卖艺能赚多少钱?

  “生活困难才会去当乞丐,也有人当乞丐当到发财。”陈志强说,“我当了十几年就当到发财了。”

  “东街口乞丐不少,他们一天能赚多少?”“如果只是拿个碗行乞,赚得不多。卖艺赚得比较多,有人赚得比我还多。”陈志强说。

  在街头行乞、卖艺,也会存在地盘之争。“如果两个卖艺人(或者乞丐)离得太近,客人只给我,没给他,别人会眼红,大家经常因为这个闹纠纷。”

  如果一个地盘已被人长期占据,其他人也很难进入。“有一次我想去厦门南普陀,就被长期在那边的一个卖艺人给赶走了。”

  对于“传说中的丐帮”,陈志强说:“真的有,有些乞丐会十几个人联合起来结成帮派,占据一个地盘,不让新的乞丐进去。”

  记者手记

  希望每个人都找对自己的路

  “他居然能赚这么多?”看完这篇文章,很多人首先纠结于这个问题。

  要厘清这个问题,首先得探讨陈志强是行乞还是卖艺。如果是乞丐,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不劳而获”。如果是卖艺,则收入会显得“正当”些。

  这个问题,陈志强自己都说不清楚,而笔者更愿意把他归为卖艺行列。虽然他的字和画谈不上艺术价值,但他为此付出了努力。

  其实,陈志强只是找对了自己的路。他告诉笔者,自己从小就被父亲看不起,为了不让父亲看扁,他小时候就去学着抓螃蟹卖钱;因为没法工作,他才出去乞讨;为了赚更多钱,他才学习写字作画。

  双手残疾,面临绝境,陈志强找准了自己的路,自求生存。健全人该向他学习的,也是找准自己的路,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