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陈红天:房价不应大起大落 征收房产税还将再缓

2012年03月04日11:20
来源:人民网

  
陈红天委员接受记者采访。(孝金波 摄)
陈红天委员接受记者采访。(孝金波 摄)

  【参政议政】

  陈红天:房价不应大起大落 征收“房产税”还要再缓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孝金波)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国际饭店偶遇了已被同行们围住的全国政协委员、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他就房价调控政策、房产税的征收、廉租房建设等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房价调控手段单一 别把房企当敌人

  关于“目前房价调控是否依然不够完善”的问题,陈红天认为,在面临多方利益的需求时,地方政府可能会觉得很难处理,所以现在看,解决的方法还有些单一,比如针对企业的一些措施。原因可能是一些地方的财政和建设并没有从房产企业的角度去思考,企业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是一家人、自己人。如果突然降了房价,那有没有考虑到企业呢?企业怎么办?企业的资金最少有80%流到整个建设过程里面,包括征地等等,所以不能把企业放到政府的对立面去思考问题。

  征收房产税要循序渐进

  谈起“房产税”,陈红天直言不讳:“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存在类似的"房产税",可是我认为,由于社会环境不同,我们国家不应该匆忙盲目地去学别国。可以循序渐进,摸索前行。”他分析,我们的国民可以给政府更多的时间,逐步调整,也让国民本身逐步适应。因为中国才改革开放三十年,很多人才刚刚富起来,在这样一个“跑得很快”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歇一歇”,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大家会觉得无所适从。所以征收房产税可以放缓,等社会经济更加成熟时候再进行。环视其他国家,比如美国,他们征收房产税,是有一个房产价值每年平稳增长、逐步铺垫的前提,在这个条件下,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城市建设的投入,所以房产税是在分享房屋所有者的增值和利润,这样会让人容易理解。可是,如果“房价不断地跌,买房子的时候就交了税,买了房后降价不说,还要交房产税”,这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的。

  政策的制定需要换位思考

  那么如何让制定的政策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呢?“重要的是换位思考,比如你总是叫着让房子降价,那是因为你还没买房,你有没有考虑过去年贷款70%买了房的人,房价突然降30%,那他们怎么办?所以,房价是不应该大起大落的。比如银行业做了压力测试,说房价降50%没有关系,可是银行业没有关系,很多老百姓有关系啊!如果是你刚刚买了房你会开心吗?” 陈红天对记者说。

  应该让更多的国人去分享成果

  陈红天说,政府挣到钱了,应该让更多的国人去分享成果,要还富于民,或者说,帮助因各种原因没有能力享受到整个社会经济文明成果的弱势群体,这才是正确的做法。比如香港的房价,高低相差悬殊,但是政府提供了大量的廉租房,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能力的就去辛苦多挣钱住高价房,不太会赚钱的每天喝喝咖啡,生活悠闲一些住廉租房,也不错。重要的是政府要着力解决建设廉租房的问题,要大量建、赶快建。

  作者:孝金波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