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吴江:大学生工资低过农民工 源于挤占低端岗位

2012年03月04日11:5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吴江:

  不少企业确定一个工资标准后,只要高过最低线,不违法就好了。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维持在最低工资线上,这就相当不合理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提出,不能把最低工资线当成工资标准线,国家要启动薪酬调查制度,来确定各地合理的工资指导线。

  吴江说,不少企业确定一个工资标准后,只要高过最低线,不违法就好了。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维持在最低工资线上,这就相当不合理了。

  新就业大学生工资,有的比农民工工资还低,这种现象正常吗?吴江认为,工资问题是市场价格,和人力资源供给相关。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这些年,国家采取很多措施,大学生就业率现在已经恢复到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不过,大学生薪酬问题是一个信号,反映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因为就业压力大,本科生抢大专生岗位,大专生抢高职生岗位,高职生抢农民工岗位。有的大学生层层递减,离开本身技术岗位,占了其他岗位,导致薪酬有所降低。

  “其实高工资岗位依然缺口大。”吴江说,一些高技术岗位缺口大,市场呈现人才结构性短缺。这些岗位本应该是大学生顶上去的,却因为观念和技能经验问题而形成缺口。大学生应该通过职业培训,走上技术岗位,薪酬自然会越来越高。

  “我们首先还是要保障就业问题。”吴江提出,每年有60到80万大学生无法就业。应先保障就业,然后是逐步提高工资待遇。如果先提待遇,更多人会就不了业。

  吴江说,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自主创业是一个好选择。但大学生创业三年以后,放弃转岗的达六成。因此,除政府外,社会也应该更关注大学生创业。

  成都商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赵倩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