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专题询问成为经常性监督方式 今后还会不断加强

2012年03月04日12:35
来源:新华网

  2012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谢谢把这个最后的机会让给了我。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据我们所知,从2010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问题开展了多次的专题询问。那么请问,究竟有哪些群众所关注的问题通过这种监督形式得到了解决?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否会将专题询问制度化、常态化?谢谢。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2010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财政决算、粮食安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等问题,结合审议国务院相关报告,开展了六次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分别采取分组会议、小型联组会议、大联组会议形式进行,并在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实时报道,大联组会议专题询问还在中央电视台现场连线。专题询问丰富了人大监督方式方法,增强了监督实效,有利于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2011年6月进行中央决算专题询问后,国务院逐项落实。一、加强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要求有关部门全面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紧完善相关政策。二、加强了财政专户管理,整顿地方财政专户,并撤并违规财政专户5万多个。三、推进了预算公开工作。四、扩大了社保基金预算编报范围,2012年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基金纳入,为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预算向全国人大做报告进行了准备。五、修改了资源税暂行条例等法规,自2011年11月1日起全面实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

  2011年10月和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情况的报告,围绕报告还开展了专题询问。

  国务院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建议,截至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一定的成效,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有所缓解,教育改革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一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趋于缓解。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农田水利建设、饮用水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已经成为经常性的监督方式,今后还会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谢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