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限”成网络热字 谨防社会管理“限字依赖症”

2012年03月04日13:4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据新华社电 楼市限价、房屋限购、尾号限行、购车限量、广告限播、电影票限折扣……大到汽车房产,小到买票用电,横贯全年的“有限”努力,让“限”字足以成为过去一年的代表性“网络热字”之一。

  不少网民发出了这样的期待之声:在2011年不少“限”字在保障民生方面取得不小成绩的基础上,2012年,“限”字该如何写得更好,使其能更加符合百姓期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科学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

  “正在试行或施行的‘限’字”成为广大网民热议的焦点,尤以对楼市“限购令”的关注为最。尽管中央多次表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是一些城市隐形“微调”、暗中抵消“限购令”效果,以及关于“楼市‘限购’何时取消”的议论从未停止。

  有关网站今年的“两会调查”中,“房价调控”分项针对“您希望限购令继续实施吗”的问题,85.5%的投票者选择了“希望继续,再让房价降一降”。

  针对国家广电总局今年1月1起实施的“限广令”,“话筒传声”等网民幽默地说:“广告里插播电视剧的日子终于寿终正寝了。”

  但与“限购令”、“限广令”相比,“电影票最低七折”的“限折令”虽未正式推出,但已引发网民非议。新华网发展论坛发起的题为“电影票价格不能低于7折合理吗”的调查显示,约98.4%的网友选择了“不合理”项。

  │质疑│

  “限”过多过滥亦添“嫌”

  “2011,你被‘限’到了么?”“娟娟-溪流”等新浪网民编辑的“限令手册”写道,“商品房‘限购’、开车‘限行’、电视台‘限广’、电影票‘限折’、高速路‘限速’、城市规划‘限高’、公务员‘限酒’、节能降耗‘限电’……”

  在这些名目繁多的“限令”中,有的已成为百姓生活的“保护伞”,有的仍处于多方激辩、难分利弊的漩涡之中,还有的早已名存实亡。

  不少网民留言称,“限令”门类越来越多,“限令”名单越来越长,发布的部门越来越多,是否有点儿随意?“其中一些越俎代庖的‘限令’究竟有多少预期效果?是否违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电影票“限折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多年前国家民航总局出台的“机票禁折令”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的“新书禁折令”,这两项“限令”不仅被网友指责为“越俎代庖”、“懒政乱政”,遭遇猛烈“拍砖”,而且现实中基本变成了一纸空文。

  │ 谨防│

  社会管理“限字依赖症”

  不少网民认为,“限”字是把双刃剑,一些看似效果不错的“限”,其负效应也不容忽视。他们以北京汽车尾号“限行”为例,认为单就交通拥堵程度而言,并未因限行而好转,因为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一点点吞噬着限行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说,不管“限令”效果如何,都属于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非治本之策,有可能效果越好的“限令”,越可能使政府职能部门满足于短期效果,而把根治痼疾的时间一拖再拖。网民反映的北京汽车尾号“限行效果将被抹平”,充分说明了“限令”不应该只追求短期效应,应综合考虑,着眼长远,切勿急功近利。

  网民“戴律师”说,虽然楼市“限购令”效果明显,也应防止政府部门形成长期的“限购依赖症”,从而忽视房地产改革的制度性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更应该警惕“限令”在基层的泛滥化和工具化,不能动不动就发布“限令”,不关注“限令”是否合理、是否有效,只是把“限令”作为工作免责的“挡箭牌”。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