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中学师生相遇需相互鞠躬 每天诵弟子规(图)

2012年03月04日13:45
来源:东南新闻网
守在学校大门口的师生,向过往学生鞠躬问好
守在学校大门口的师生,向过往学生鞠躬问好

  河南一中学的另类教育

  师生相遇要相互鞠躬问好

  每天集会喊感恩口号,诵读《弟子规》

  “现在孩子一回到家,首先向我们问安。就是走到大街上,见到老师也弯腰行鞠躬礼。”3月2日上午,河南省漯河市第15中学的几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态度也变化很大,他们感觉如果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忠不孝。”

  3年前,由郊区学校升格为市直中学的15中,是漯河教育界的“名校”:学生“出口成脏”,经常打架斗殴;教师也觉得和其他中学相比,有点灰头土脸。现在,该校的文明礼仪教育,成为全市各校的典范。这一巨变,源自“另类”校长王郑生的“别样”教育。

  “同学们早上好!”“老师早上好!”2日上午11时50分,放学铃声响起,记者在15中校门口看到:16名老师和学生,分两排站立,每当有师生途经此处时,便不厌其烦地90度鞠躬问好,而受礼后的师生,也会鞠躬还礼。

  “我们每天都有16名师生,用中国传统的鞠躬方式,在大门口欢迎师生,早、午、晚风雨无阻。”王郑生告诉记者,这一践行《弟子规》的礼仪,自他任校长3年多来一直在坚持。不仅是在校门口,就是师生相见,也相互鞠躬问好,老师每天上课前,还要抚摸每名学生以示亲昵。

  王郑生告诉记者,他刚到15中时,发现老师只会一味教课,而且传授得还不到位;学生不尊重老师、在家里跟家长对着干的问题很多。“怎么改变?我首先把校训定格为‘忠孝’:学生好好学习,就是对家长孝顺;老师好好教书育人,就是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忠诚。”王郑生说,他又敲定了师生们每天必须多次呼号:“时不我待,再接再厉”“感谢父母,给予生命”“感谢老师,赐予慧命”“感谢学校,优美环境”。他选定《弟子规》,作为师生们每天必须反复诵读的内容。

  教师陈秋霞告诉记者,学生中原有的随地吐痰、说脏话粗话、吸烟、打架骂人、乱丢垃圾等等诸多不文明现象不见了,学生知道感恩了,知道孝亲尊重他人了,知道爱护校园环境了,同时也知道努力学习了。

  “把那么大的精力和时间,用在经典诵读和礼仪施教上,那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呢?”采访中,一些人对该校的这种做法表示质疑。也有一些市民赞同,认为这种做法能够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厚学生的文化底蕴,为其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据《大河报》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