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委员牛立文:幼儿园入园难要从高等教育找原因

2012年03月04日14:00
来源:中安在线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接受记者采访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接受记者采访

  中安在线讯 “我和教育打一辈子交道了,我认为教育改革真不是急功近利的事,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每个教育阶段是相互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万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副校长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恳切地谈了自己对教育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看法。

  “高考指挥棒”一直影响到幼儿园

  “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不是因为家长缺钱。现在家长都愿意花费几万元给孩子去上重点幼儿园,还是出于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因为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平衡,才会有这么多‘重点’幼儿园、‘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幼儿园入园难,不能光看到幼儿园的问题,”牛立文认为,“不上好的幼儿园,就影响小学、中学、高中,归咎到底还是高考指挥棒在起作用。”

  不同学科的教育年限应按职业需求有所不同

  “现在本科教育一般都是4年,研究生3年。但我认为,在教育年限的规定上,不需要这样统一”,牛立文提出,应该按照每个专业的职业需求来设定教育年限。“例如说,医学院的学生,就应该多学几年,这样才能保证他们从学校出来就能适应医院各岗位的需求。也并不是所有的学科都需要念到博士才是最好,不同学科应该分别对待,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一味认为只要是博士,就比硕士、本科生厉害。”

  高等教育应该均等化

  牛立文认为,对高等教育来说,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重要。“对于‘重点’学校,首先财政在投入上就有了区别,这就从根源上加剧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其次,大部分高校都集中在我国的大中城市,所以各地学生趋之若鹜奔着名校去,如果高校布局能够与城市化进程同步,并且教学条件、质量差距不大,那孩子们就可以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念书了。”牛立文说,高等教育也应当均等化,否则前面各个教育阶段的均等化都是空谈,“现在社会上出现的不认专业、只认名校的‘出身论’要不得,应该是不管什么学校出来的大学生,只要专业相同,学生素质差距就不大。”(本网北京报道组)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