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外媒称中国开始关注GDP质量 经济增速或将下调

2012年03月04日15:1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尹晓琳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关注重点仍是中国的经济问题。

  3日,法新社的报道预测称,在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全国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把2012年的增长目标定在7.5%。不过,按照多年的经验,中国最终实现的增长都会超出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金融时报》预测称,中国全年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

  去年12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年《经济蓝皮书》并预测,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预计达8.9%。

  ●预测

  增速将下调 中国开始关注GDP质量

  报道援引高盛银行的研究报告称,中国降低GDP增速至7.5%是一项明智之举,它可以看做是中央政府的一种姿态:地方政府不应该只注重GDP。

  报道称,中国开始寻求督促地方政府把重点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上面,与此同时寻求出口拉动之外的其他经济增长引擎,比如国内消费。

  自2005年起,中央政府连续七年将GDP的增长目标设为8%。2011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多位政协委员表示,预计今后几年政府将主动调低经济增长调控目标。

  经济学家提醒称,增长目标不应该只从字面上理解,而是作为对世界和各省官员释放的信号,即中国政府是严肃对待转变经济增长驱动力的问题,将重心转移至国内消费。

  ●分析

  经济增长或前低后高 将实施结构性减税

  《联合早报》的报道称,分析师认为,今年中央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略升至1.7%或9000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1.1%的实际水平略有扩张。政府将对中小企业、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同时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社会福利、三农的投入。

  中国官方智库学者去年底曾对外媒介绍说,经过32年将近10%的年均增长速度,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因此,国务院下调增长目标并不让人意外。不过,按照多年的经验,中国最终实现的增长都会超标,所以有可能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将超出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

  2011年,中国政府订立的增长目标是8%,最终实现的实际增长是9.2%。

  《金融时报》则报道称,预计在逐步放松的政策之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而伴随着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转好、国内积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新一届政府上台,2013年经济增长比2012年将有所恢复,全年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

  ●前瞻

  免于硬着陆 中国仍是投资者避风港

  印度第一大财经门户Moneycontrol报道称,顺利换届的政治需要将使得中国成功避免硬着陆的风险。

  报道称,IMF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债务占到GDP的26.9%,远低于财政稳定国家的国际门槛60%。

  政府的口头禅变成了“微调”经济政策,包括调整税收、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减少繁琐的规则等。

  纽约咨询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认为在人民币坚挺、外部风险又如此大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并不会逃离中国,“即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它仍将快于世界上其他经济体。巨大的资本回报率是有保证的,考虑到欧元区身陷困境,中国仍然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我们不怀疑投资者会放弃它。”卡尔说道。文/记者 尹晓琳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