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代表周晓光建议修改《商标法》 打击恶意注册者

2012年03月04日16:51
来源:青年时报

  【议案提案点击】

  时报讯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家之本。每年全国两会,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都会提一些行业内代表性很高、很解渴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就是议案大户,被采纳的数量也特别多。

  今年,她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一起关注的是商标侵权问题。

  他们认为,企业做大一个商标不容易,但是现在的商标管理法规,很容易让恶意注册的人钻空子。

  商标纠纷让企业烦恼不堪

  Ipad商标侵权案,闹得沸沸扬扬,“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比如我们金华的稻花香品牌。”周晓光说。

  2002年年底,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浙江稻花香的稻花香牌方便米线、八宝饭与自己的稻花香牌酱油、醋是类似商品为由,提出争议申请。

  这场官司,一打就是九年。

  “九年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一个企业发展的影响可想而知。”周晓光说。

  俞学文更是亲身经历过。

  大概六七年前,俞学文将公司推出的一种茶叶命名为“更香得雨生”,“更香”是商标名,“得雨生”体现的是茶叶的特性,得到春雨而生。

  听起来很完美,却给俞学文带来不小麻烦。

  当时有一家企业注册的商标为“得雨活”,他们把俞学文告上法庭,说他的“更香得雨生”商标侵权。

  “当时我败诉,赔了7万块钱。”俞学文说,“我现在要给茶叶取名,要先做大量的搜索工作,查查有没有类似的商标,真怕了。”

  修改《商标法》 打击恶意注册

  这两年,不少民营企业家向俞学文和周晓光求助,他们大多遇到过商标侵权问题。所以,今年两会,两人不约而同地提了关于修改《商标法》的议案。

  俞学文建议,针对已有著名商标企业跨行业注册的商标,明显以企业侵权赔偿为目的,而且在3-5年内没有实际使用过的恶意注册的商标,应取消其商标拥有权。

  周晓光说,希望司法部门在处理商标侵权案件时,能从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的角度,再多做一些考虑。一个商标注册了好多年不用,看人家用就跟人家打官司,对那正常经营却惹上官司的企业,公平吗?

  ●相关

  关于《见义勇为法》的议案

  议案大户周晓光,今年除了商标侵权,还关注哪些热点民生问题呢?

  前一阵网络热议:老人跌倒要不要扶扶?小孩受伤要不要救?周晓光说,可见国人的道德意识,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因此,今年她还拿出了一份关于制定《见义勇为法》的议案。

  周晓光说,这部法律的重点是保护见义勇为者,鼓励见义勇为行为。

  这么提,有哪些依据?周晓光作过调查。比如美国、加拿大规定,见义勇为者不会因为在紧急情况下施救的行为而成为被告甚至承担法律责任;德国、挪威、瑞典、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偏向于惩罚在紧急情况下见死不救的人;新加坡也站在保护施救者权益的立场上制定过相关法律条款。

  她建议,我国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做法,对“恩将仇报”者,进行经济上甚至法律上的惩罚。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