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铁嘴”李肇星新闻发布会上说谚语秀英文

2012年03月04日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铁嘴”李肇星说谚语 秀英文

  中新社记者 田军 欧阳开宇 刘羡

  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快步走上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主席台。这位以诙谐幽默闻名的“铁嘴”发言人说谚语,秀英文,妙语连珠。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李肇星回答英国ITV记者关于中国军费问题的提问时,引用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

  “你提这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使我有机会说好多话。”一旁的翻译人员翻译此句时,李肇星还插了一句英语,“quite a lot”。李肇星用了8分钟,近1000字,共6个段落回答这位英国记者的问题。李肇星依次阐述了军费数额、近年来军费变化的特点、军费用途、中国国防政策。

  李肇星当天的回答也很有人情味。他引用中国爱国诗人闻一多的《七子之歌》回答记者有关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的提问。

  “在《七子之歌》里,他把我们的香港比喻为一个被迫离开了祖国母亲怀抱的孩子。15年前,1997年7月1日零时,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可爱的香港,终于又回到了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

  李肇星在发布会上还几次使用中国民间谚语,在回答内地人赴香港生子的问题时,他以“生小孩是好事、喜事,相信我们一定会通过沟通、合作,把好事办喜,把好事办好”作答。而在回答美国中文电视记者有关海外华侨归国创业发展事业时遇到困难和纠纷该怎么办的问题时, 李肇星则引用谚语“饭要一口一口吃”说,困难会慢慢克服。

  今年71岁的李肇星很可能在本届人大会议后不再担任发言人。发布会结束时,意犹未尽的大批记者拥上主席台,围堵李肇星,秩序一度混乱。

  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对李肇星的表现非常满意。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马苏德·萨塔尔·汗说,还在李肇星担任中国外交部部长时,就和他打过交道。“He is excellent。(他很优秀)”。而首次参加两会报道的美国中文电视记者步凡称,李肇星的回答很朴实,也很认真。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