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王林:做慈善不是杀富济贫

2012年03月04日18:22
来源:中国网

 

人物简介:王林,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律师。

主要观点:有钱多出,无钱少出,这才是真正的慈善。你说有钱的就出,钱少的可以不出,那叫杀富济贫。凭什么杀富济贫?这个富人,如果国家没有说他的财产是非法的,就是受保护。

 慈善不能老盯着老板平民的力量不可小视

 问:王委员,今年你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

 答:我写了一个关于慈善的提案。我们法律援助实际上也是一个公益机构,也很关注慈善公益的发展,郭美美事件出来以后,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的置疑,这种置疑其实并不是郭美美事件出来后才有的,一直以来我们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信誉都不是很好。

 问:关于慈善,你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答:我有几个建议:第一,加强政府监管,加强社会监督。所谓政府监管,就是政府干自己应该干的事,慈善公益机构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就大胆的去工作,不要去束缚它的手脚。政府往往还喜欢看,有多少钱过来,我能用吗?不要想这个事情,你就看它依法按规章来做就可以了。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提出建议,包括我也是这么认为,当政府不能完全监管好或者失去公信力的时候,我们应该把一部分的工作或者职能转移给社会第三方。我们去建立一个共同认同的评估机构,来对大家都置疑的东西来评价。这会比我们硬让政府来监管要好,政府监管当然不能丢,但是社会监督,特别是第三方介入是很有必要的。

 问:还有呢?

 答:我们的慈善观念要转变。现在国人还是习惯于传统慈善,搭一个棚子舍点粥,就是慈善。现在慈善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它是一种经常化、制度化的行为,是社会一种不可缺少的补充,特别是在国家福利待遇不足的时候。

 观念的改变,我觉得第一个要改变的,就是不要把眼睛老盯在老板的包包里。现在我们只要一说慈善,就说哪个老板要投多少钱,我们作为平民,有没有责任参加到慈善行业里面来?可能有人说他有钱他出。我觉得不能这样说,有钱多出,无钱少出,这才是真正的慈善,你说有钱的就出,钱少的可以不出,那叫杀富济贫。凭什么杀富济贫,这个富人,如果国家没有说他的财产是非法的,就是受保护。我们需要富人,而且需要庞大的富人群体,富人越多国家越富,穷人就会越少,这本来是一个正论,现在有些人就当作悖论,要把富人的钱抢过来,这个理论是很不好的。

 我们十三亿人,如果一个人拿一块钱出来,一晚上可以拿出十三亿,其实这个很容易做得到的,哪个慈善家一晚上可以拿出十三亿?平民慈善的力量不可小视,更主要的是平民慈善反应了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一说献爱心,有善举,就把眼睛盯着别人,那是不对的,这种观点要改。

 慈善队伍不能都是老同志  应该更朝阳更有活力

 问:观念改变很重要。除了观念,还有什么需要改变的吗?

 答:我们还要培养我们的慈善队伍,现在做慈善的都是一些老头,退休的,说实话也不专业,也没有精力,怎么让人家感觉到你可信呢?你都快休息了,你没有劲了,我们应该把慈善做得很朝阳,很有活力,让人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事情,所以慈善应该建立起一支比较专业的慈善队伍。如果没有这个队伍,仅靠退休的老同志,或者快退休的维持这个场子,慈善事业要想发展非常困难。

 最后一点,要提高慈善的透明度。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把钱拿过来以后,用到哪里去,用了多少,没有人知道,你认为还有人会把钱拿来吗?人行善也是有期待的,我们用什么方法把他的期待变成现实?就是要建立各种信息披露制度,其中主要的就是财务披露制度,你收多少钱,用了多少程序,干什么用等等。

 我想做到了这几点,扭转目前慈善的被动,还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我们这个国家,从慈善本身来讲大家还是认同的,只不过是运作的不好,社会监督也不够,导致大家积极性下降,现在如果我们从这些方面来改善一下,会不会好一些呢?我觉得是会的。(记者 陈训迪)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