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建议

2012年03月04日22:20
来源:人民网

  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建议

  基层社会管理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管理的基础和重点。目前,基层社会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据调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基层社会管理重视不够。

  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管理方面“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重经济增长,轻社会管理,追求GDP和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的惯性依然存在。不少基层干部存在抓稳定就是抓社会管理的片面认识,抓社会管理的自觉性不高。

  二是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

  现代社会管理是一个以政府干预和协调为条件、以基层社区自治为基础、以非营利社会组织为中介、动员公众广泛参与的互动过程。政府是社会管理的责任主体,但并不是唯一主体。但目前,有些基层领导对社会管理主体认识不够清晰,重政府主导、轻社会协同参与的现象比较突出,其他非政府社会组织的社会管理职能难以定位和发挥,政府包揽社会管理工作的现象依然存在,尚未形成“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与群众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良性社会管理工作格局。

  三是管理方式简单。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不断增多,城乡社区因公共安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物业管理、干群关系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呈持续多发态势。部分基层领导对新时期社会矛盾的特点、规律和对策研究不够,实施社会管理的手段仍以强制和行政命令的方式居多。这种状况与社会问题复杂程度不断加深、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群众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的新情况难以适应,不利于社会和谐和稳定。

  四是基层社会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尚有差距。

  主要表现在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任务十分艰巨。城乡之间除收入差距外,在水、电、路、教育、卫生、文化、居住环境等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等方面差距明显,在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差距较大。

  根据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系。

  理顺政府与城乡基层组织关系,努力提高居委会、村委会的基层社会管理与服务能力。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基层投入,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保证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提高居委会、村干部基本报酬,提高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加快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2、加强基层社会建设,提高社区自治水平。

  社区是广大人民群众居住、生活、工作的区域和共同体,也是基层社会管理的载体。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创新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是当前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重要环节。要努力创新城乡社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村民(居)自治制度,大力培养、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优化社区管理队伍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保障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管理。

  3、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提高其参与基层社会管理的能力。

  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一些政府不该管的社会管理工作转交给相关的社会组织,使各类社会组织的社会治理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实现社会共同治理。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支持社会组织承担相关社会事务,鼓励其参与社会管理,营造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使其在社会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加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健全新型社区服务体系。

  首先要完善覆盖社区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与福利工作、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教育与体育服务、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社区安全等公共服务。同时,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硬件设施体系,加强社区服务站点建设,不断完善功能,实行集行政管理、社区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服务体系,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张雨)

  作者:张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