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公安厅副厅长:农民工法律援助体系亟需加强

2012年03月04日23:19
来源:人民网
 
》》》点击查看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瑾琳 陈景收(实习))3月4日19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树凯、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严琦、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临时工、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做客强国论坛,以农民工权益保障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表示要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需要农民工和城镇工人一起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为农民工单独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或者让农民工回到家乡和农民一起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是不公平的。

  陈里同在线网友交流时表示,当前农民工的保障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农民工就业的保障缺乏,农民工进城没有就业培训和保障的机制,工资偏低;其次,公共服务保障缺乏。例如,农民工子女上学、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是当前农民工最大困扰。另外,政治权利保障也较缺乏。

  陈里认为,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有三个方面值关注。

  一是建立农民工为主要流动人口的组织管理网络。

  二是要实现以农民工为主要人口数量的流动人口与当地居住人口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像80年代的农民工都是50、60岁,80、90新生代农民工孩子进入城市以后,他们的住房、就业,包括廉租房、社会保障,这个要享受城市里均等的服务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因为有些有一定的学历,有相当稳定的工作,甚至在那有自己的产业。他在孩子入学、就业、劳保、医疗要享受城市化服务。

  三是尽快完善二元经济时期产生的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现在公安部包括中央领导都提出,逐步实行居住证和居民证,这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

  访谈中,陈里副厅长谈到城市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和法律援助体系亟需加强。他说,一定要给农民工定心丸,这是社会保障必不可缺的。

  作者:张瑾琳陈景收实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