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龄九号”沉船确定在大连黑岛 以宋美龄命名

2012年03月04日23:33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美龄九号”沉船确定在黑岛

  “美龄九号”是一艘以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名字命名的运输船,这艘船出自有着“中国第一厂”之称的江南造船厂,工艺技术全部来自美国,是当时国民党军队中最先进的运输船只。这艘船大约于1942年下水,在服役了5个年头之后,于1947年初执行一项重要任务时,误闯进庄河市黑岛镇海域触礁搁浅。

  但是,由于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缺少文献记载,所以长期以来,关于“美龄九号”是否沉在了黑岛附近海域,考古界一直没有定论。直到去年刚刚结束的“三普”工作中,考古专家们经过充分的走访与论证,最终认定,黑岛附近那艘水下沉船,确凿无疑就是传说中的“美龄九号”。

  “美龄九号”船长错把黑岛当青岛

  距离庄河市黑岛镇海岸线仅几十米处的大海里,一艘庞大的沉船,在水下静静躺了半个多世纪。如今,这艘沉船已成为鱼虾们的乐园,而那段沉船往事,也渐渐被尘封进历史的角落里。庄河市文广局文化科科长孙德军告诉记者:“如今在黑岛当地,只有极少数几位老人还依稀听说过这件事,年轻一代的渔民,大多都不知道这片海域里还有一艘充满传奇故事的沉船。”

  为求证这段沉船往事,孙德军等一些考古人员曾走访了数十位当地上年纪的村民,又查阅了不少文献资料,在这些人的共同努力下,一段特殊历史年代下的往事趣闻,渐渐浮出了水面。

  1947年初,正是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队由进攻转入防御的时期。蒋介石千方百计要稳住阵脚,挽回败局。为了稳定军心,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派遣“美龄九号”轮船满载面粉、药品和皮革等紧俏的军需物资,于1947年农历腊月三十从上海起航,开往天津慰劳军队。

  但是,“美龄九号”非常不走运地遇上一个糊涂船长,这艘满载紧俏物资的运输船离开上海3天后,竟鬼使神差地驶到了庄河黑岛海面,并且在离岸不远处触礁搁浅。

  从上海开往天津的这艘运输船,为何没有进入渤海海峡,而是越过渤海,在黄海海域里出了事呢?考古专家们通过有限的历史资料分析,应该是船长与大副等人太过马虎,偏离了原定航向所致。据“美龄九号”触礁时船员发往南京的救助电报显示,当时,船长还误以为自己的船搁浅在了山东半岛附近海域。

  “针对这份信息有误的电报,我们还专门走访过不少老渔民,据他们讲,咱们这里的黑岛海域与山东半岛的青岛海域有很多相似之处。”市“三普”工作队一位考古人员介绍,“加之当时天气和气象原因,视线不佳,‘美龄九号’的船长可能真的是把黑岛错当成了青岛。”

  据触礁事件后幸运得救的“美龄九号”船员讲述:“当时我们已经迷失了航向,后来看到这个岛上灯火辉煌的,就以为是个大港口,想往这里靠,结果就搁浅了。”

  南京方面接到“美龄九号”发出的求救电报后,马上派出两艘军舰赶到山东半岛附近救援,但由于电报所提供的是错误信息,所以“美龄九号”的船员注定无法等来救兵。据当时的史料记载,“美龄九号”船员不仅没等来救兵,反而受到了友军的大炮攻击。原来,这艘运输船半夜突然出现在海边,让岸上的国民党守军吃惊不小,他们竟误以为是敌军入侵,于是就在海岸边架起大炮,向“美龄九号”发起了轰击,逼得“美龄九号”不得不悬挂起白旗表示投降。直到双方的谈判代表见面后,才知道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打起自家人。

  运输船触礁让黑岛百姓过个好年

  “美龄九号”的谈判代表与岸上友军在谈判桌上见面之后,这才发现他们触礁的地点不是青岛是黑岛,于是他们急忙又给南京重发了一份求救电报。后来,那两艘负责搜救的国民党军舰从山东半岛驶来,在黑岛老人石北边抛锚停船,并放下汽艇与舢板靠近“美玲九号”,将船员们接走,只留下了三副和账房先生在此处理善后事宜。

  满载3000吨粮食、药品等物资的“美龄九号”轮船在黑岛触礁,在当地绝对是一件爆炸性新闻,很快就传遍了十里八村。当时,庄河一带正在闹饥荒,很多老百姓不仅过年没粮吃,就连开春后播种用的种子都没有。于是,就有些大胆的渔民开始登船抢粮食,以解饥荒。

  国民党庄河保安团闻讯后,很快就赶到黑岛驻扎下来,持枪看守粮食,并组织人力用船向岸上运粮食和药品等物资,一时间,粮食和药品在岸上堆积如山。但尽管有保安团武装看守,还是有很多饿急了眼的饥民照抢不误。当然,也有一些饥民胆子小些,不敢抢粮,只好想办法去打捞落入海中的粮食袋子。

  据黑岛几位老人回忆,当时有些胆子大的村民抢回家的粮食吃不完,还拿到街上去卖,换成钱买衣服、买糖,黑岛镇许多人家都因为有了这艘沉船,过了一个好年。

  黑岛镇文化站站长孙世顺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当年也参加了抢粮,弄回家一盆面粉,掺上野菜给一家老小充饥。“在这个镇上,我爷爷那一代的人都亲身经历过这件事。”孙世顺说,“据我爷爷说,他抢回家的那些面粉都是从美国运来的,质量好,即使是被海水泡过了,吃起来味道还是挺好。另外,船上的药品也非常多,被村民抢回家不少。但大多数村民不识字,所以抢回家了也不知道能治什么病。”

  “美龄九号”在拖往船厂途中又触礁

  经过了一次触礁之后,“美龄九号”的噩运还远远未结束,不久之后,“美龄九号”又在拖往船厂维修的途中,再次触礁。

  原来,“美龄九号”的触礁事件,引起了国民党海军部队高层的极大关注。因为这不仅是一艘极为先进的运输船,更重要的,它还是以宋美龄女士的名字命名的,并且又是在宋美龄女士亲自派遣往天津执行运输任务过程中出的事,要是传了出去,不仅海军丢人,宋美龄女士的面子上也无光。因此,为了早点把“美龄九号”救离黑岛,国民党海军部队甚至还专门征调了当时天津港内最大的一艘拖船,打算将“美龄九号”拖进船厂进行全面维修。

  但是,由于海岛附近海域遍布暗礁,而“美龄九号”的船体又过于庞大,所以刚拖出去不远,“美龄九号”就再度触礁,这一次连船身都撞断了,当天就沉入海底。如此一来,国民党海军不得不放弃了拖走“美龄九号”的计划,将其遗弃在当地,并向外界封锁了这一消息。

  解放后,山东一支打捞队前来试图修理这艘触礁船,但同样未能成功。他们用钢筋将“美龄九号”固定到拖船上,拖到老人石北后钢筋断了,于是不走运的“美龄九号”又沉了。再后来,山东这支打捞队便用水下切割技术将沉船上的大块铁板切下来运走。从此以后,这艘被切割的面目全非的沉船,便再也无人理会了。

  黑岛镇潜水员姜世卫潜水时曾看到了“美龄九号”的现状,他说:“那艘船现在已经被拆得就剩下一幅铁架子了。”

  沉船见证大连曾是北方的水上丝路

  如果说,“美龄九号”这艘近代沉船是那个特殊年代发生的一桩趣闻,那么近些年,在大连附近海域陆续发现的一些古代沉船则表明,在历史上,大连曾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水上丝路。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水下考古最早是从福建省开始的,辽宁省是第二个实施水下考古发掘工作的省份。”据曾参与了“南海1号”整体打捞工作的国内知名水下考古专家魏峻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大连附近海域,已陆续发现了大量古代沉船。一些沉船上还装载着铁器、磁器等。经分析,这些瓷器都是产自民窑,所以不是“官运”,而更像是船商在做“外贸”。

  据介绍,我国古代的海上丝路大致有两个方向:其中之一是由今广西、广东、福建及浙江一带港口出发,目的地是东南亚、南亚乃至西亚;而大连是在另外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上,即由渤海湾及东部沿海出发,至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等地。

  在金州,自解放以来,就经常有渔民从海里捞到文物,他们一般都会主动送到金州博物馆。该馆工作人员徐建华告诉记者:“渔民从海里捞上来的文物以元代的居多,并且多数原产自山东一带。”在徐建华看来,这一现象似乎可以充分证明,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至少在元代就已经形成了非常明确的商业航海线路,“大连的商船从山东收购商品,然后通过水上丝路,销往朝鲜、日本等地。”

  据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田立坤介绍,辽宁省有20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其中1902公里在大连境内,自古以来,大连沿海地区的先民便通过航海,与山东半岛、东南沿海及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发生着大量的海上文化交流。当然,由于自然灾害、战争等原因,在交流过程中,也使得一些航船在没有到达目的地时就沉没海底。

  田立坤表示,这些沉船无声地记录着这片海域往日的文明与繁荣,它们与陆地上的古遗址、墓葬一样,保存了大量、丰富的历史信息,以供后人们去发现和解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