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李肇星:中国局地交通不便 一律实行直选有困难

2012年03月05日01: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尊重和保障人权或写入刑诉法

  许可新

  即将于明年诞生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仍将不会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受中国国情限制,当前中国一律实行直接选举还有困难。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会按照“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选举产生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律直选有难度

  发布会上,李肇星说,直接选举是由选民直接投票表达意愿,直接集中选民的意志,不需要中间委托传递,意见比较真实和准确,是国家权力产生的基础。

  但他同时强调,任何民主形式都应该与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相适应。中国由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因此,“一律实行直接选举还有困难”。

  因此,中国的选举制度采取以直接选举为基础,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宪法第97条规定,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从去年开始的全国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便属于后者。而即将于明年诞生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方法,则将在本次人大会议上作出决定。

  根据昨日召开的人大会议预备会议,审议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下称“决定草案”),是本次人大会议的十大议题之一。

  李肇星说,这将是2010年《选举法》修改后第一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两年前修改的该项法律因体现了“一个相同”、“三个平等”的精神而广为称道。所谓“一个相同”,是指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三个平等”即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即将提交本次人大会议审议的决定草案是这样安排的,按照人人平等原则,城乡相同人口比例的原则分配的两千名代表名额,大体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按照地区平等原则,各省、区、市不论人口多少都分配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具体为8名。

  同时按照民族平等的原则,保证所有民族均有全国人大代表。

  保障人权或写入刑诉法修正案

  根据昨日人大会议预备会议确定的议程,将于今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还将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

  这将是中国第二次对《刑事诉讼法》进行修改。现行《刑事诉讼法》是1979年制定的,曾于1996年对其进行第一次大的修改。

  计划提交本次人大会议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此前已经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并被广泛报道,其亮点之一,便是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刑事诉讼法》总则第2条。

  李肇星昨日说,中国本次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将有利于司法机关在刑事诉讼程序中更好地遵循和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业已写入宪法的原则,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既有利于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又能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公民的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

  即将接受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从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侦查程序、审判程序、执行程序和特别程序等多个方面,都强化了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人权的保障力度。

  今年中国军费增长11.2%

  询问中国的军费情况,几乎已经成为每年人大会议开幕前新闻发布会的一个固定节目。昨日也不例外。

  李肇星昨日回应国际媒体提问时透露,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人民币,增长11.2%。

  李肇星说,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是合理适度的增长。自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5%,全国财政支出年均增长20.3%,而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3%。

  而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分别从2008年的1.33%和6.68%下降到2011年的1.28%和5.53%。

  李肇星昨日点名指出,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军费开支均在2%以上,而中国人口多、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因此,该国防投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他同时并强调,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