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补贴低收入群体要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年03月05日01:09
  中国需要怎样的债券市场

  委员、专家热议债券融资

  记者 王宇 刘铮 北京报道

  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话题。其中,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需要有怎样的作为,今后应有怎样的突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和会外的市场专业人士就此话题展开了讨论。

  我国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新闻背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过去5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增量占全球增量的30%,市场年均增速达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9倍多,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世界第五大、亚洲第二大债券市场。

  【委员建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就我国而言,在全社会融资规模中,银行贷款所占比例从10年前的90%回落至目前的50%多,而债券、股票融资发展很快。随着国家日益强调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势头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产品种类和市场活跃度而言,与发达国家的债券市场相比,我国债市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比较大,希望市场出现更多债务融资工具,以缓解当前企业融资难问题。

  【专家点评】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谷裕:债券市场是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子市场之一,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它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善融资结构,有利于扩大企业融资渠道,也有利于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整体实现。

  债券市场应加大为中小企业输血力度

  【新闻背景】截至2011年底,我国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规模占其直接债务融资规模比例超过70%,银行间债市已成为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主板市场。不过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中的企业类债券占比不到20%,其中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更是比例偏低,未来企业债务融资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委员建言】刘永好委员: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融资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优点,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通常比银行贷款利率低100个基点,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建议国家加大对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鉴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占其全部外源融资的比重还不到10%,远低于日美等国30%至50%水平的现实情况,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成长性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支持力度,建议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创新型成长性小企业直接融资活动。

  【专家点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丁加华:近年来,协会通过推动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等债券工具的发行,为数百家中小企业成功融资。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融资对中小企业而言有着天然优势,它可以更好地做到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间的直接对接。

  加强风险防控实现稳中求进

  【新闻背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目前仍在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挑战。截至目前,在一系列创新产品推出的同时,在行业自律组织的大力推动下,市场参与主体风险意识得到极大提高,有效地防止了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

  【委员建言】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作为金融产品,债券有其自身规律,要在信息披露规范的情况下实现风险可控,成本可控。

  【专家点评】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谷裕:首先要关注信用风险。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未变的大环境下,要关注发行体偿债能力的变化,防止出现传染性信用风险事件。其次要防范操作风险。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层次的丰富、结构的复杂,操作风险事件的危害变得非常严重。国外的经验表明,此类事件一旦发生极易引发连锁反应,给市场造成剧烈动荡。

  黄海委员建议:补贴低收入群体要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

  记者 刘铮 南辰 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建议,把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调整,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而不是与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挂钩。

  黄海委员指出,低收入群体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高,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远远大于其他群体。而C PI包括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结构和水平差异很大。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现行的C PI作为依据显然不够妥当。”黄海指出。

  黄海建议,在继续发布C PI的基础上,编制并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并据此确定对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的时机及幅度,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

  黄海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的需要,未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常态化。建议将财政补贴的重点由生产环节调整为消费环节,补贴低收入人群。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使某些受补贴种类的农产品生产“一哄而上”,而且有助于保持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UN00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