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5名代表委员联名建议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减负

2012年03月05日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日,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等13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等12名全国政协委员,在第十四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联名建议,通过适度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贾康说,2012年财政收入占G D P比重的名义指标有望增至22%左右,加上其他政府财政收入,全口径的宏观税负约达32%。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 D P之比作国际比较,不能认为已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水平的问题,正在引发社会公众的“税收痛苦”感受。这些十分需要以低收入端、小微企业端、实体经济端等为重点的结构性减税等举措。

  《中国企业家》最新调查显示,高达6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九成被调查企业认为结构性减税不到位。在制造业中,23%的企业 表 示 ,其 税 收 与 利 润 的 比 率 在100%以上,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将直接影响他们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将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

  “在企业层面,应该把需要结构性减税的地方做到位。”贾康说。在他看来,与当前经济调控及延伸到中长期的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做足文章的明显必要性。

  对于今年及未来几年结构性减税的具体方向,增值税扩围改革提速成为普遍期待。全国人大代表、T C 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增值税虽然是由企业来支付,但实际上最终是落到消费者头上。降低增值税的比例,实际上就是降低商品的价格,对于降低通胀、拉动内需有直接帮助和作用。

  贾康认为,上海2012年1月1日先行先试的增值税扩围改革是一个重要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应在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积极扩大覆盖面,直至最终对统一市场全覆盖。

  不仅如此,委员们还建议应出台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措施。贾康建议,提高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政策需在各地尽快形成实施细则,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认为,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负,还应放宽对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限制,降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征收标准。另外,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应加大对金融机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激励,比如,对金融机构贷款(单笔贷款或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内)给中小企业的利息收入免征3年营业税。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汤燕雯还提出,应像免征农业税一样,有计划地制订一个分阶段逐步实施的时间表,通过逐步提高税收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等各种税收优惠措施,不断减轻小微企业的实际税负,直至免征小微企业的全部税费。

  此外,委员们还认为,对企业研发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应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加强政策引导功能,同时积极推进税费改革。

  贾康认为,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等,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结构性减税必须防止变相增加收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在同等社会负担下,收费是单立账户,单独收取,人大对其监督有困难。目前企业税负不高,但各地一年收费收了多少钱却说不清楚,税、费对企业来说都要掏钱,费改税后,就能把账算清楚。

  还有委员认为,应通过规范税收制度,在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将部分“费”改“税”,增强企业负担的透明度,使企业的负担稳定在合理的水平上。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