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李荣融回应世行报告:绝非国进民退 不怕辩论

2012年03月05日0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针对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关于中国改革的相关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3月4日表示,手上数据充足,不怕与世行辩论。

  李荣融在当日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强调,世界银行报告选择在今年“两会”之前推出,出台时间较有针对性。但对于报告中的观点,他显然并不赞同。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旨在为中国实现向高收入社会的过渡提供建议。对国有企业和银行进行改革是世界银行给中国开出的最关键“药方”。这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论,话题还涉及到近些年一直在强调的“国进民退”。

  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据悉,上述报告是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组织的关于中国未来20年发展战略大型研究项目的成果,也是世界银行与中国首次以联合课题组的形式共同开展的研究。其中,该报告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中国需要进一步重组国有企业部门,破除竞争性行业的垄断和寡头垄断企业。

  在本届“两会”期间,这也引发了关于“国进民退”的讨论。作为外界一直是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建议给予民企更多的生存空间,避免国进民退情况的发生。

  对此,李荣融再次驳斥了这一说法,并称之为“无稽之谈”。

  他列出一组数据,证明国有工业企业的市场比例正在下降:1998年到2010年间,国有企业的户数占比从39%下降到4.5%;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52%下降到27%;利润总额从36%降至27.8%;从业人数从60.5%下降到19.2%,贡献的税收从65.5%下降到37.2%。

  但这并不包括国有非工业企业和金融企业数据,而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总额更是惊人。但财政部尚未公布相关数据。

  基于上述数据,李荣融还说,这些年,民进的步伐要比国退快,而同期,针对国企推出的相关政策几乎没有。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民企占据的资产总额比例已经过半,超过国企占据市场主力。

  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是当务之急

  但与此同时,国企垄断了多数国内的重要行业,并给民企带来了不小的门槛。这种垄断性以及享受的政策优惠也成为外界诟病的焦点。

  在本届“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建议给予民企更多的生存空间,包括更多的信贷支持,以及放开一些垄断性领域等,同时也存在削弱国企份额的声音。

  针对国企与民企协调发展的关系,李荣融表示将国企比作科比。“湖人队能没有科比吗?光靠科比之外的其他人,能成为湖人队吗?”李荣融表示,国企在企业中的作用相当于明星,要在国际市场产生竞争力,光靠民企是不行的。

  事实上,除了一定程度的垄断性质外,国企的公司管理结构复杂,导致效率低下,这也被诟病为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

  对此,李荣融表示,“国企成在改革,要继续发展,就要继续深化改革。”

  他认为,深化国企改革,最要紧的一个方面在于国企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其中,应当设立董事会,让董事会成为决策和讨论机构。

  他还强调,当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扶持民企要发挥协会作用

  而对于民企的发展,李荣融总结出4个不足:信息不足;信用不足;培训学习不足;遇到困难时收到的帮助不足。

  其中,信用不足导致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低息贷款,而遇到困难时,很多民企失去政策的“托底”,无法得到资金的“输血”,往往只剩破产一条道路。这也是导致民企发展艰难的重要因素。

  他表示,除国资委外的一些政府部门,如财政部等,政策的着力点应房子其他所有制企业上。

  同时,还应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协会来指导整个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