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冯骥才:“维修性拆除”纯粹是编造

2012年03月05日03:0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也应有名人故居地图

  冯骥才是当之无愧的老师。会上发言,大多是他在文艺界晚辈,洗耳恭听;会后受访,大多是从小学看着他的作品长大的记者,受益匪浅。两会上,冯老开的什么课?谈文明说文化,这边要培养,那边要保护。

  身高近1.9米的他顶着一头标志性飞扬白发,从一众委员中脱颖而出,想不注意他都难。相比旁边激动的“福娃之父”韩美林,冯老的情绪很是温和,但话锋却依然犀利。

  现代文明的缺失令冯老痛心。以被破坏的梁林故居为例,冯老有意见但不敢提。为什么?在他看来,梁林故居作为遗址应该保护起来,但却被强拆剩下一片废墟,最后还被定论为“维修性拆除”。“我不敢再提了,就怕明天拖拉机把那给推平了,连废墟都没了,这梁林故居还怎么复制?”

  冯老认为处理的结果很荒唐,“开发商罚了50万就摆平了,任何说法没有,那地方该怎么办?”至于有关部门认定的“维修性拆除”,他并不满意,“文物保护里没这个概念,文物实在没办法要拆除了,得每块标明号码,将来原物修复……这维修性拆除,纯粹是编造出来的。”

  而这50万元罚单,对开发商来说,拆10套都没问题,“卖一单元就回来了。”

  冯老建议,给北京画一个名人故居地图,“比如巴黎就知道雨果、巴尔扎克、莫奈以前都住哪,北京也应该有这样的名人故居地图。”冯老称,北京名人故居很多,有的名人迁徙过几次,那些是有价值的,首先是通过普查把名单盘出来,做到心里有数,找专家鉴定,再研究保护措施。“不能像北京四合院那样,就放那,让时间和大自然来侵蚀。”冯老说。

  ●原声态

  "做文化的事,不能让不懂文化或不太懂文化的人来拍板,应该多听听我们文化界的意见。”

  ●原声态

  "做活熊取胆是违背动物伦理的,这绝对不允许。这里企业的态度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应该要立法取缔它,作为进步的现代社会文明,政府应该多倾听公众的意见,不断修改决策。”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