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三好学生评选与其取消不如净化

2012年03月05日04:1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两会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发起、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詹国枢联名提案:中小学停止评选三好生。称三好生让学生学会不正当竞争,浸蚀儿童心灵。

  笔者小学的时候当过几回三好学生,当选了的确觉得骄傲和光荣,但也没觉得高人一等,而没有当选的同学在我面前似乎也没有什么自卑感。那时候的三好学生评选,就像某位网友所说的:那不是一个身份烙印,是一个对学生学业的奖励。挺单纯的。但是最近好像这项单纯的奖励变得人人喊打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在提案中列出四大原因:一是少年阶段,人为分出优劣,不利学生成长;二是家长学生纷纷送礼,滋生教育腐败;三是小小年纪,学会种种不正当竞争,侵蚀儿童心灵;四是经社会调查,多数老师家长反对。这个指控真的不轻,但我总觉得如果像我上学时评选那样只是一个单纯的荣誉,顶多发个证书奖励支钢笔的话,家长和学生们真犯不着“纷纷送礼、不正当竞争、滋生教育腐败”。必定还有更大的诱惑等在那里。

  前不久《新快报》的一则新闻印证了我的想法:广东高考加分项目从23项猛砍至仅剩6项,2014年起奥赛、三好学生高考不加分。新闻里告诉我们,广东省级三好学生高考加20分,这真不是小数目,够家长和学生“拼搏”一把的了。和可怜的奥数一样,三好学生也被高考加分给绑架了,奥数作为一种智力测验自有其价值,三好学生作为一项奖励也有其意义所在,并没有原罪,只是因为和高考加分捆绑在了一起,而让它们的性质异化了。而因为这种异化就一刀切地取消它们,多少是有些因噎废食了。

  退一步说,即使我们取消了三好学生的评选,就能够遏制教育腐败和不正当竞争了吗?还有更多的高考加分模式等着家长和学生们去“拼搏”呢。这就像有人大代表建议出台“公务接待严禁采购消费目录”,我想如果采购行为本身得不到监督和规范的话,这个消费目录只会越来越长。同样的道理,如果不从高考加分制度本身加以遏制的话,单纯取消其中的某些项目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只会被其他名目所取代。因此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像广东省那样,把那些不合理的加分项目直接砍掉,让三好学生评选回归它本来的单纯目的。

  当然,除了把三好学生评选和高考加分脱钩之外,我们也要尽量避免它产生诸如“绿领巾”、“红校服”那样的负面效果,既然是三好学生,成绩就不应该是评选唯一的标准,老师也不应该是评选唯一的权威,把这项权力交给学生自己,我想这对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具有积极意义,而评选的结果也才能真正实至名归。三好学生评选,这个承载了多少人美好回忆的名称,与其让它成为历史,不如赋予它新的时代特征。本报评论员 牛角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