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李荣融将国企比作科比 称没有科比就不是湖人队

2012年03月05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资料图片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资料图片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为民企发展“开方子”

  本报讯 (记者任朝亮、石善伟、李栋)“现在是喊的人多,真正帮助他们的人少。”在昨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上,曾担任国有企业“大管家”的李荣融为民营中小企业想办法、提建议。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旨在为中国实现向高收入社会的过渡提供建议。报告认为,对国有企业和银行进行改革是世界银行给中国开出的最关键“药方”,但这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论,话题还涉及到近些年一直在强调的“国进民退”。

  李荣融将这一说法称为“无稽之谈”。他列出一组数据,证明国有工业企业的市场比例正在下降:1998年到2010年间,国有企业的户数占比从39%下降到4.5%;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52%下降到27%;利润总额从36%降至27.8%;从业人数从60.5%下降到19.2%,贡献的税收从65.5%下降到37.2%。

  基于上述数据,李荣融还表示说,这些年,“民进”的步伐要比“国退”快,同期针对国企推出的相关政策几乎没有。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民企占据的资产总额比例已经过半,超过国企,成为市场主力。

  不过,在回答同组刘克崮委员的提问时,李荣融也解释说,这些数据并不包括国有非工业企业和金融企业数据。据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总额更是惊人,但财政部尚未公布相关数据。

  针对国企与民企协调发展的关系,李荣融表示将国企比作科比。“湖人队能没有科比吗?光靠科比之外的其他人,能成为湖人队吗?”

  对于民企的发展,李荣融总结出4个不足:信息不足;信用不足;培训学习不足;遇到困难时得到的帮助不足。其中,信用不足导致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低息贷款,而遇到困难时,很多民企失去政策的“托底”,无法得到资金的“输血”,往往只剩破产一条道路。

  李荣融表示,除国资委以外,其他部委特别是财政部,应将政策的着力点放在所有企业上,不要区分国企或民营企业。扶持政策必须到位,必须“到点子上”,给准了,企业就活了。“有时候政策看起来很好,但钱没有花到点子上,没用。”李荣融认为和当年相比,现在的财政收入很充裕,必须把纳税人的钱花好。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