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人口专家:未来男性或多出约3000万 面临择偶难

2012年03月05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赵琳琳、伦少斌、陈向军、胡群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昨日做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报网直播室”时表示,2007年所出现的生育高峰至约2015年会逐步回落,而预计,下一次的生育高峰大约会在20年至22年以后。

  翟振武表示,全世界都经历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由于人口老龄化过程与生育率下降、工业化过程和发展过程较匹配,对中国而言,由于生育率下降较快,老龄化也来得较快,发展较迅速,面对巨大的老龄化浪潮,中国在经济上的富裕和发达程度显然不及发达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时的情况,所以,中国现在是在未富的情况下迎来了老龄化的高潮,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确实是非常重大的挑战。

  据相关报道,2007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四个人口生育高峰,下一个生育高峰有可能何时到来?对此,翟振武表示,预计下一次的出生高峰大约会在20年至22年以后,这批出生的孩子们,再次达到婚育年龄时,又会形成新的生育高峰。

  男女比例失调已经成为受到关注的问题,对此,翟振武表示,这个局面已经维持十几年,而当这些小孩子变成年轻人后,男孩比女孩多了近20%,所以,未来中国男性会比女性多出约3000万人,最后许多男性很可能不得不面对择偶困难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翟振武表示,很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治本,改变重男轻女的观念。另外,胎儿的性别鉴定要改变。但要从根本上进行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建设男女平等的推动。

  翟振武还表示,中国未来的居家养老支持系统、服务系统要大力发展,否则,无法支持中国巨大老年人的增长形势。他介绍说,国外居家养老和家庭养老不同,家庭养老是和有血缘关系的子女住在一起,而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住在自己家里,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病了需要人照料等等,这些方面需要社区来完成。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