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刘明康:引进种子基金扶植中小企业

2012年03月05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任朝亮、石善伟、李栋

  民间借贷成为2012年两会热门的话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应引进种子基金等机构来扶植中小企业发展。

  很多委员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刘明康看来,中小企业是分阶段的,第一个说得不好听叫“死亡谷”,前面的三年或者三年半,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国际上通常叫“死亡谷时期”,这个时候,企业不要指望商业银行给任何的商业贷款,必须要靠自己。其次到成长期,国际上统计的这个阶段的破产率是17%。第三个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才能够站得住。

  “中小企业要在夹缝中生存,要和体制做斗争,是很艰难的。”刘明康指出,在“死亡谷”阶段,国际惯例会有一些种子基金和天使投资来投入,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在成长期会有创业投资投入,成熟期会有私募股权投资投入。

  刘明康建议,针对中小企业发展每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应该有不同的金融供应和供应需求满足。“在机制上,无论是人民银行在利率机制、货币投放上,银监会风险监管的权重上,都已经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进行了倾斜。然而金融危机影响信贷收紧,也逼着一部分中小企业向民间借贷。因此,陷入了一环套一环的多米诺骨牌,要呼吁市场的力量,要呼吁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