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委员:国庆黄金周没到取消时候 曾提案取消五一

2012年03月05日04:42
来源:现代快报
蔡继明教授表示,“十一”黄金周要取消是误传
蔡继明教授表示,“十一”黄金周要取消是误传

  这两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无疑是热点人物之一。让他开始成为“网络红人”的,应属有关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提案。直到现在,不少人还对他“耿耿于怀”,称他减少了原有的节假日。对此,蔡继明并不以为然。不过,又有消息称,他建议把“十一”黄金周也一并取消,这下他颇有些急了。昨天在接受快报采访时一再称,"十一’黄金周还没到取消的时候,这是误解我了!”

  “五一”黄金周取消,法定假日没少

  “我对取消五一黄金周的看法始终没有变。”昨天,蔡继明在回应有关对他的质疑时称,2008年国家推行了新的假日制度,此后陆续有地区提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例如,2009年广东省准备恢复“五一”七天长假,重庆市也表示赞成,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也表态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发布通知,表示假日改革是正确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规律和要求,不得擅自更改全国统一的假日安排。”蔡继明说,从那时起,各地不再谈恢复“五一”黄金周了。

  他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几年来,减轻了全民出行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领域的压力,改善了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的状况,但对国民经济未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还增加了端午节、清明节等五个小假日,旅游业收入不但没减少,还增加了。”

  其次,他算了笔账说,全年假日的总量也并未因此而减少,“2008年前一年的假日总量是114天,其中104天是双休,10天是法定节假日;2008年后,还增加了1天,变成了115天。”蔡继明称,希望公众理解他的建议,“大家的黄金周假日这块奶酪根本没被动过。”

  取消“十一”黄金周,时机还没有到

  至于“十一”黄金周这个假日究竟要不要取消,他直言,“很多是在误传,这完全是片面的消息。”

  他强调,如果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的前提下,“十一”黄金周不用行政命令取消,也会自行消亡,“如果有假期,又何必去凑那个热闹呢?大家都可以在任何一个时段享受快乐的假期。”

  而且,即便“十一”黄金周未来取消了,也同样能做到总量不减。“国庆节是肯定要法定休息的,另外几天可以给重阳节、元宵节。”

  不过,针对现状,他坦言,带薪休假制度目前落实得还不够好。

  因此,取消“十一”黄金周的时机还没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