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中医药管理局长王国强:“活熊取胆”属无奈之举

2012年03月05日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刘声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董伟 刘声)针对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问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今天表示,公众对于黑熊权益的关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应该得到尊重。不过,熊胆等名贵中药材是人类抗击疾病的工具,在尚无有效替代品的情况下,“活熊取胆”也属无奈之举。他还强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都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

  最近,一颗熊胆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归真堂的上市申请引来了舆论的口诛笔伐。动物保护组织扛着人类同情心的大旗,坚称“活熊取胆”行业本身即是罪过,早该除之。TCL董事长李东生等70名企业家、名流也致函证监会,揭发归真堂3年来的违法行为,要求该会对归真堂说“不”。网上为黑熊抱不平者更是众多,有人甚至关心起黑熊的居住环境问题。

  面对这些攻击,归真堂董事长抛出了“阴谋论”,声称此番波澜系有黑手操纵,目的是阻止归真堂上市,不希望中医药产业做大。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则说:“活熊取胆汁如同自来水管一样,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这些辩解招致了更大范围的批评和嘲弄。

  正在举行的两会上,“活熊取胆”事件继续发酵。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和全国政协委员、画家韩美林联名提案称,“活熊取胆”无论是先前铁马甲式的虐熊,还是现今的造瘘引流,都是对熊人为和强加地制造终生不愈的创伤,都是非人道的,是为现代文明社会所不能接受的。他们认为,不能因为具有药用价值和有较大的利益可图就给动物制造终生的创伤与痛苦,更不能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单纯的赚钱工具。如此“惟利是图”不仅有损国家的文明形象,而且在确立我们社会正确的价值观方面起到负面作用。因此,两位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倾听与支持这种正面的声音与文明观,作出积极的回应。会同相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规范行业道德,建立法规明令取缔这一非人道、不文明的获利手段,使社会文明健康地发展。

  王国强说,熊胆之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人们不仅关注人的权利,而且也关心动物的福利了。虽然为了人类的生存需要,动物权利应当让位于人类福利,但是在动物向人类作出奉献时,人类应该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动物保护、动物福利日渐成为热门伦理议题的原因。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包括熊胆在内的动物药在临床上尚有不可替代性,和植物药、矿物药、菌物药相比,动物药活性成分作用更强,疗效也更显著。熊胆作为中国独有的中药宝藏,已入味123种中药,其独特的止痛消炎功效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替代,且大量的患者需要依赖这些药物治疗。为了获得更多拯救生命的动物药,人们试着通过人工饲养去实现。

  能否用人工合成的方法?王国强说,中药绝大部分来自天然,天然药物不可能用单一的化学药物来取代。目前人工麝香和人工牛黄等替代品,因在药效成分等方面的差异,仍不能完全替代动物药。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胆酸,只是熊胆五大类成分之一胆汁酸中的一个成分,不具有熊胆的多种功效,不能完全替代熊胆。“我们期盼着科技进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既能为人类健康提供保障,又能少伤害乃至不伤害动物。”

  熊胆之争是否有背后黑手的存在呢?王国强的回答是3个字:不知道。他只是强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都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这既为社会提供监督的依据,也为企业提供发展的保护。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