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南科大今年在川招生 是否参加高考待教育部决定

2012年03月05日06: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以直言著称,在全国“两会”上甫一露面就受到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他是大学校长,其所在学校南科大试水高教改革,吸引世人目光;他是一位成都人,标准的“川普”乡音未改,郫县豆瓣的味道让他魂牵梦萦。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做客成都电视台“这里是成都”节目,并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对于南科大今年有计划招生200人,朱清时表示:“我们要招生肯定要到四川去。”具体人数还不确定,而今年招生是否参加高考,南科大将等待教育部的决定。

  政协委员朱清时

  20年代表委员经历 最难忘第一份建议

  20年前,46岁的朱清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有过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经历的朱清时已过耳顺之年,今年,或许将是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告别演出”。他幽默地说:“我是安徽选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在在为深圳打工,下一届安徽、广东也不一定选我了。”

  20年时光荏苒,尽管朱清时在全国“两会”上时常“语出惊人”,但他坦言,最令他难忘的还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提交的第一份建议,他笑着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刚从国外回来不久,“是非常纯粹的科学家,当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觉得有问题,赶快就要提个建议,但现在看起来很幼稚。”那时,媒体记者拍下代表们表决时的画面登在报纸上,让他觉得很不妥当,他便立即写下一份建议,“以后表决要禁止记者拍照。这是很小的一件事,我不知道(建议)有没有起到作用。”他说,不过后来代表们的表决确实没有媒体记者进来拍照了。

  对自己时常“语出惊人”,朱清时总结说,这与他的特殊经历有关。“我在当人大代表之前是纯粹的学者,没有当过官。”他说,他在中科大从教授直接成为了副校长,“没有当过系主任、院长,从基层一下就到了高层,一下就看到了教育的问题。如果是一步步升上来的人,就像温水煮青蛙,养成了习惯,(对于问题)便不吃惊了。”此外,朱清时在1979年便被派出国,在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法国巴黎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工作过,他称这段经历让他“回头看我国的教育,(国内国外)比较就很强烈”。

  大学校长朱清时

  “试验”有可能失败 对学生没有灾难性影响

  作为大学校长的朱清时,曾任中科大校长,2009年又受聘成为南科大校长。美国《科学》杂志评去年的重大事件,南科大开学被评为了3月份的世界重大事件之一。朱清时将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称为一种“试验”。他认为,教育是一门科学,在各种情况下应该做各种各样的试验,用试验来回答教育的问题,“试验给我带来了很大麻烦和意想不到的问题,但就是这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让我觉得这种试验太值得了!我会一直走下去,把学校建起来。”

  对于“试验”将会面对成功或失败的结果,他这样说,“失败是有可能的,但对学生来讲,并不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灾难性影响。”他认为,学生在南科大4年,有最好的老师、课程设计,让他们学到了真本事,即使到时候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文凭,但是他们有真本事了,在社会上也会很受欢迎,“对学生来讲没有失败可言,在南科大读书的4年,会比任何其他高校的学生更有收获。”

  对于南科大的“试验”,朱清时坦言,其首批招收的45名学生,也有人放弃、退学,“其实很正常,任何学校都有退学的学生,在任何学校上学都是双向选择。”至今,还留在南科大学习的43名学生中,有一名来自成都七中的学生,作为校长的朱清时笑着点评:“他很好,学习不错,体育也很好,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南科大今年将如何发展?“教育部挺重视南科大,因为南科大是国家教育改革的综合试验学校。”朱清时如是回答说,“现在南科大正式办学的条件已经准备好了,相信教育部会很快做出决定。”不过,他也谨慎地表示,在教育部做出决定之前,还不能透露相关具体情况。但他笃定地说,用10到20年时间,南科大一定会建设成为研究型大学,南科大也将引领深圳的文化发展。

  此外,朱清时还向记者透露,南科大今年有望招收200名学生,但具体人数还不确定,而今年招收的学生是否参加高考,南科大将等待教育部的决定。

  成都人朱清时

  明前川茶随身携带 难忘郫县豆瓣的味道

  代表委员的身份或许会有变化,校长的任期也有年限,但朱清时身上成都的烙印一直没有改变,一如他“直言”的性格。将随身带的一包峨眉山明前竹叶青用热水泡开,操着一口标准“川普”的朱清时说:“这是家乡的茶。”即使说起成都话,朱清时口中的成都味儿也一点没变。甚至,2009年受聘为川大教授的他,在成都还有一套住房。

  每次想到家乡,朱清时便会想起让他魂牵梦萦的郫县豆瓣。“麻辣是成都的文化底蕴。”朱清时笑着说,他的身心和郫县豆瓣分不开了,“这辈子就喜欢麻辣味,辣就是要郫县豆瓣。”朱清时还清楚地记得幼时在家乡听过的川剧,那个时候喜欢看川剧。他特别提到了川剧名角陈书舫,“我有幸看过一次陈书舫的演出。”

  朱清时直话直说

  “我已经变得内敛多了”

  记者:20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历,从默默无闻的学者到赫赫有名的教育改革者,您觉得您变了吗?

  朱清时:我刚当人大代表时非常锋芒毕露。45岁的时候正是年轻得志,做科研追求真理,不隐晦自己的观点。一下子到教育界当了全国人大代表,还把那种作风带过来。经过20年“两会”代表、委员,当大学校长,特别是近两年当南科大校长,我已经变得内敛多了。不过,不是不敢讲真话。我还要讲真话,但要讲求策略了,要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不完全是为了保护自己,是为了让别人能接受。因为说得太直接了,即使是好话,人家也不接受。

  记者:南科大校长5年任期满后,你有什么考虑?

  朱清时:我很愿意试试我喜欢的考古,做文物研究工作,比如(研究)四川的古陶瓷邛窑。有一次我就组织了研究邛窑的会,要让邛窑全世界都知道,我不会停(歇)下来。

  成都晚报记者 李奕 刘祎 北京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