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军事专家:中国军费支出有自己原则

2012年03月05日07:16
来源:新华网
  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公布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2%。长期以来,中国公布国防费总会引起外界的格外关注和不同解读,以至于,李肇星引用西方谚语调侃外媒对中国军费的关注过度。

  其实,外界对中国军费的解读往往和中国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符。中国的军费开支、使用和管理监督有自己的一套程序和原则。

  中国国防费支出完全依据自己的国防需求和发展计划,不和任何国家攀比。国防费主要依据支出有需、缓急有序、增长有度等原则决定。

  支出有需。国防和军队的发展需求是由国家安全环境、世界军事现代化潮流、军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加的新任务以及改善军人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等需求决定的。

  当前,中国安全环境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因素日趋增多。一些国家正在中国周边强化同盟关系,加紧调整有针对中国意图的军事部署;有的国家公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试图将这种矛盾复杂化、扩大化。还有些国际势力支持中国境内外分裂势力在国内制造恐怖事端,破坏我国的和平稳定。此外,近年来,我国非传统安全威胁如能源资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需求进一步凸显;干旱、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也呈逐年频发和扩大之势;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所承担的责任也逐步增多。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势使得我军肩负的任务愈加艰巨和多样化。

  缓急有序。目前,改善信息化装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化能力是我军建设的重点;其次,加强多种条件下的陆海空联合训练,提高我军联合作战能力是一项重要任务;第三,改善我军一些部队尤其是驻扎在艰苦边海防地区以及经济落后地区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是摆在我军面前的一项急切任务;第四,加强海外执行任务以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各种保障也纳入了我军经费保障的重点。

  增长有度。保持国防费的适度增长是我军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根本保证。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4.5%,国家财政支出年均增长20.3%,而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3%,国防支出占GDP和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从2008年的1.33%和6.68%下降到2011年的1.28%和5.53%。世界战略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20至30年。可见,中国国防军队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坚定奉行和平发展政策,适当增加军费只为提高自身的防卫作战能力,并不以军事扩张或侵略他国为目的。

  国外某些研究机构和专家对中国五千年和平发展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当前中国复杂的安全环境视而不见,每次都拿中国军费增长大做文章,歪曲中国正常的军事现代化目的。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正常和正当的,没有不可告人的阴谋,这个任务西方国家军队先于中国30—40年就完成了。(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新俊)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