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中国国防预算增长超百分之十 称坚持防御性政策

2012年03月05日07: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新华社现场图片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我国的选举制度是采取以直接选举为基础,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办法,符合我国的国情。

  ●修正案草案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刑事诉讼法,有利于更充分地体现我国司法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

  李肇星

  昨天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军费

  中国有限军力不对他国构成威胁

  ITV(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大家广泛预测中国又将增加军费开支,请问,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世界将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

  李肇星:谢谢你提这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使我有机会说好多话。中国政府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根据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人民币,增长11.2%。

  近年来,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中国政府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三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5%,全国财政支出年均增长20.3%,而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3%,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从2008年的1.33%和6.68%下降到2011年的1.28%和5.53%。

  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每一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这三部分组成,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的研究、实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费用也都包含在每年公布的国防费预算内。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2011年,中国的国防开支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28%,而美国,还有你们英国等国家都在2%以上。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关键词:选举

  直选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符合我国国情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知道,从去年开始我国县乡两级人大进行了换届选举,此次换届选举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今后我们有没有计划或者是可能进一步扩大直接选举?

  李肇星:根据2010年通过的修改后的选举法,我国人大代表将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无论是2011年开始的新一轮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还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都将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原则。

  本次大会将就下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问题作出决定。全国人大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解放军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分配这些选举单位应选代表名额时要按新选举法规定的原则分配,即“人人平等”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的原则分配的两千名代表名额;“地区平等”各省、区、市不论人口多少都分配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民族平等”保证人口再少的民族至少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

  新一轮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第一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我们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又一次重要实践。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好多新内容,比如增强代表的广泛性、明确选举机构职责、增加乡镇人大代表名额、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

  我国的选举制度是采取以直接选举为基础,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办法,符合我国的国情。

  关键词:人大工作

  多数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表示满意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众所周知,今年的会议已经是本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例会,每年代表们都提出了数千条的议案和建议,我想请问,这些议案和建议是怎么办理的,代表们对它办理的结果是否感到满意?

  李肇星: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重要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是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议案566件,大会主席团将这些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审议,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审议了代表提出的议案,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审议结果。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043件,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交办会,同意交由177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经各单位共同努力,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从办理情况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7.2%,多数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者基本满意。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