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人大代表热议高考改革

2012年03月05日08:22
来源:新华网
  从山东异地高考“破冰”到“北约”“华约”掐尖升级人大代表热议高考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马勇 吴雨 倪元锦)“打破条块分割,山东给高考引入"活水"北约"、"华约"掐尖之争愈演愈烈,自主招生机制待思量”“高考"龙门"前,努力比学校重要”……年年高考年年议,关乎千家万户、关乎亿万人命运的高考也始终是每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在山东“破冰”之举的激发下,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对高考改革有了新的思考和表达。

  东部“放”得好 西部还得“保”

  "放"得好,打破户籍限制,实现异地高考,山东这是给高考注入了"活水"。”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代表说。

  牛汝极认为,从拒绝高考移民到放开学籍制度,实际上是对现有高考录取制度的一种大胆创新,拓宽了人才选择的渠道。取消户籍限制,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开展良性竞争。

  和牛汝极一样,多数代表委员对山东“破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在一片叫好之声中,也不乏不同意见。

  “山东可以这样做,但就目前而言,青海等欠发达省区还难以这样做。”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代表说。

  乔正孝告诉记者,2011年,青海大学招收了1名河南籍理科生,其高考分数为659分。这一分数比全班平均分高了200多分,与青海当年的理科状元亦相差无几。如果这名考生在青海参加高考,毫无疑问会占据去北大、清华就读的一个名额。

  乔正孝认为,打破户籍等外在制约,推动国家高考制度改革是必然趋势。但这方面的改革要基于教育发展现状,要尊重差异、有“放”有“保”,循序渐进,在推动良性竞争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的扶助。

  “北约”“华约”掐尖升级 自主招生机制待思量

  教育的关键是质量,质量的关键是生源。2003年开始,有着“小高考”之称的高校自主招生正式拉开序幕。这其中,以北大为首的“北约”联盟院校和以清华为首的“华约”联盟院校近年来自主招生掐尖之争日益升级。为了强化自身对“尖子生”选拔的独家权益,今年的“北约”和“华约”考试选择了同日开考。

  牛汝极认为,自主招生是对“一考定终生”高考制度的丰富,但目前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放不开手脚。高等教育发展想要寻求突破,除了高校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亟待创新外,还需要政府简政放权,帮助高校推进人才选拔改革。

  “现在高校学科立项、科研立项等都得经过审批,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有限,因此相应的改革只能缓慢推进。” 牛汝极说。

  然而,对于向高校放权,代表委员认识也不尽相同。

  “我不赞成轻易放权给学校,因为灵活性过多,教育公平就难以维护。如果取消高考,谁敢保证高校领导能不被一些说情的"条子"击倒?” 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茂东代表说。

  乔正孝则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认为,当前在中学校长推荐制中如何有效加强监督机制非常关键。只有在自主招生中,贯穿广泛而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才能推荐出各方认可的合格学生。

  高考“龙门”前 努力比学校重要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自从钱学森抛出那著名一问,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就面临着一个深刻的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共同破解。

  “教育资源确实有差异,没有绝对的公平。”乔正孝坦言,“但一个人能否真正的成才,并不完全取决于教育资源,更多地需要自身努力,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

  “实际上,在高考"龙门"前,努力比学校、比能力更重要。”牛汝极说,教育资源绝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相反,一些无法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人,或者有些没有毕业的人,通过自身努力而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没有完成大学毕业却成就人生辉煌的例子。

  乔正孝认为,政府在营造公平、有序的高等教育人才选拔和竞争环境的同时,还应在全社会树立"人人是人才,也可以成为人才"的观念,要引导社会公众明白,只有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做精、做透,最终都能成功。

  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还认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国家应当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力度,扶持和鼓励自我学习、自我成才群体。

  “途径的多元化总比一个独木桥要好。”牛汝极说。

  作者:马勇 吴雨 倪元锦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