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刘汉元:降低民营信贷机构门槛 避免高利贷融资

2012年03月05日09:4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石莉芳

  “小微企业95%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正因如此,过去3年间,近70%的中型、小型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甚至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进行融资。”昨日,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说,融资难依然是困扰民企发展的最大难题。

  为此,今年他将提出“大力发展民间金融业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的建议,呼吁加快民间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尽快完善并出台“放贷人条例”,降低民营信贷机构成立门槛。

  近七成中小企业“求助”民间借贷

  刘汉元说,我国经济增量的70%-80%来自民营经济,而且民营企业还创造了我国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可是,在各项资源的配置上,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尤其融资难问题,使得民企长期以来无法获得稳定、持续、长久的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小企业占银行信贷总额的比例不到15%,民营企业生存空间因融资难而变得更加狭窄,大部分民企因规模、盈利能力等被银行拒之门外。

  “90%规模以下企业、95%小微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正因如此,过去3年间,近70%的中型、小型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甚至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进行融资”。刘汉元说,民间借贷存在法律地位不明、风险不可控等诸多问题,资金从家庭个人通过层层借贷,逐步汇集贷出,这种最初拥有者实际上无法掌控资金去向、资金安全的借贷模式,严重威胁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建议加快民间小型金融机构的审批

  刘汉元建议,加快民间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通过金融改革推动民间金融由无序走向规范,从地下走向阳光。同时,加快民间小型金融机构的审批,大力发展民营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针对目前已发生的民间借贷行为,应建立合理的退出和转型机制来进行引导,不断扩展抵押品、质押品等形式来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加快建立健康、合理、多层次的金融体系。

  “尽快完善并出台‘放贷人条例’。”刘汉元说,央行虽然早在2008年就着手起草了“放贷人条例”,但历经前后4次修改,“放贷人条例”依然未能通过,民间借贷依旧无序运转,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并出台“放贷人条例”,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保障有资金者的放贷权利,使民间借贷的合法性得以确认。

  刘汉元建议,减少对民营信贷机构设立和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限制,简化进入程序,降低成立门槛,降低准入标准,从而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促进民间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

  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