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刘庆柱反思曹操墓争论 称当年不应被社会化

2012年03月05日11:06
来源:中国网

刘庆柱反思曹操墓争论  称当年不应被社会化

 人物简介:刘庆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主要观点:从2010年开始,曹操墓这个学术问题就逐渐被社会化、政治化,把一个本来考古的事情弄成了一个文化事件。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曹操墓应打破行政区划建“文化遗产特区”

 问:刘委员,今年你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

 答:我准备了一个关于曹操墓的提案。大家知道,河北、河南一直在争曹操墓。这次在河南安阳发现了曹操墓,实际上墓地离河北只有二里地,而曹操的都城——邺城则位于今天河北邯郸的临漳县香菜营乡三台村。

 墓葬是都城的缩影。河北邺城遗址与河南安阳曹操墓历史文化背景相同,并且相距仅几里路,一个在漳河南,一个在漳河北。本来大家看完墓葬看都城,看完阴间看阳间,两者彼此可以相互补充、丰富各自的内容。因为今天的行政区域,才分别属于河北与河南。

 实际上,在邯郸和安阳之间,集中了一批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这批遗产由于行政区划上的人为分割,被割裂开了。

 我觉得这样一个地区,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文化遗产特区”统一规划管理,不要因为人为的行政区划给割裂开来。我在提案中建议,安阳、邯郸两市在国家文物局或文化部的统一安排下,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整体规划,建设“陵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保护区。

 曹操墓争论是一个教训不应被社会化政治化

 问:曹操墓的发掘,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当时争议很大。现在回过头来看,你有什么感触?

 答:曹操墓自2008年开始发掘,20091227号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我参加了,然后从2010年开始,这个学术问题就逐渐被社会化、政治化,把一个本来考古的事情弄成了一个文化事件。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应该说现在社会上公信力下降是事实,假酒、毒牛奶……造成整个社会的公信力下降,但不能觉得到处都是假的。

 曹操墓反应出来不是曹操墓的问题,我们有些网民,遇到事情要动动脑子。比如,当时很多人说曹操墓里埋的是假文物。我当时就说,你怎么不动动脑子,做假文物到潘家园去卖,埋在里头干什么,谁给你钱?埋在里面,这不是恶作剧吗?

 像这种常识性的东西,我们有些学者也不懂,他们借助媒体,无非是想混个脸熟。你本来不是搞这一行的,术有专攻,那些批评别人浮躁的人,恰恰自己充分暴露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教训。(记者 陈训迪)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