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王三运:转型跨越是甘肃崛起的必由之路

2012年03月05日11:4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全国“ 两会 ”召开之际,刚刚履新的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接受人民日报专访,畅谈甘肃省新的领导班子对甘肃发展大计的谋划。王三运说,转型跨越是甘肃崛起的必由之路。

  甘肃作为内陆边远的欠发达省份,科学发展的路怎么走?这是亟需我们回答的实践课题,也是我们重大的政治责任。经过对省情阶段性特征和面临形势的深入分析,我们认为甘肃最大矛盾是发展不足,最大机遇是政策叠加,最大希望是开发开放,最大责任是富民安民。据此,我们提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目标来推进,尤其要把转型跨越作为解决诸多矛盾问题的根本举措,作为加快甘肃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所谓转型跨越,就是针对甘肃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和体制机制性矛盾,坚持把推进改革开放与增强发展动力有机结合起来,把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新路;就是立足基础条件和发展相对滞后的基本省情,谋划超常规的思路,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人们肯定会问,甘肃能实现转型跨越吗?我们的回答是,一定能!我们之所以满怀信心,是因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甘肃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奋力跨越期。一是发展基础有力夯实,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基础条件日臻完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二是发展机遇叠加向好,不仅有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扶贫攻坚、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深入实施以及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还有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务院为我省量身定做的扶持政策。三是发展优势明显突出,我省历史文化厚重,矿产、风能、太阳能和旅游等资源相当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大;土地与劳动力供应充裕、综合成本较低;地处欧亚大陆桥咽喉位置,是联系中亚、西亚的交通枢纽,是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战略通道和物流集散地,区位优势明显。四是发展思路日趋科学,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确定的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思路,切合省情实际。五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广大干部群众思变求富的愿望强,干事创业的热情高。

  那么,我们如何实现转型跨越呢?主要通过“三大突破”去谋求大转型大跨越。一是在加快开发开放上有大突破,紧紧依靠外力拉动助推转型跨越。主动“走出去”,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积极承接国外和东部产业转移,高起点地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不断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努力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大通道。二是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有大突破,紧紧依靠产业带动支撑转型跨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争在石化、有色、冶金、煤炭、电力、建材等优势产业中打造一批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国家重要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大型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和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兰州软件产业园。倾力打造富民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及劳务经济等。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西部旅游胜地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物流业扩张升级,促进金融、会展、文化创意和民生等服务业全面发展。三是在实施区域战略上有大突破,紧紧依靠多极联动推进转型跨越。加快兰白都市圈发展,培育打造兰白核心经济区增长极;加快河西经济区发展,培育打造“西翼”经济增长极;加快平庆经济区发展,推进陇东南四市整体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培育打造“东翼”经济增长极,使之同频共振、合力推进。

  为了确保转型跨越,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强化保障。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司法、财税、投资和资源要素价格、国有资产监管、农村综合改革,让各类要素充分流动,使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强化科技保障,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其服务体系和成果交易平台建设,努力使更多的创新资源在甘肃聚集,更多的创新技术在甘肃落地,更多的创新成果在甘肃转化。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使甘肃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创新创造的沃土、舒心生活的乐土。强化作风保障,以深入开展省市县乡四级机关“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有效载体,着力转变作风,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真正做到盯住目标、咬定不放、一抓到底、抓实见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只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甘肃定有崛起之日,必有腾飞之时。 (人民网记者 林治波 曹树林 整理)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