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可改变21世纪国内外政经格局 推动经济整合

2012年03月05日12: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常红)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中国高铁创造的这一系列世界之最都随着高铁事故频发和铁道部高官落马而蒙上了阴影。经历了大事故及后续舆论批评与各方面反思后,中国还需要大力发展高铁吗?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高铁?中国高铁将向何处去?

  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对冲:高铁建设与中国战略新格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教授、上海大学自强教授、《高铁与中国21世纪大战略》的作者高柏作主题报告表示,中国高铁可以改变21世纪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基本格局,将为中国建立一个全球战略的对冲态势,可以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

  高铁可改变21世纪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基本格局

  中国的高铁在过去几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然而,它在2011年经历了一个较大的曲折,铁道部高官贪腐落马、动车事故等负面新闻不断,社会批评舆论不绝于耳,中国高铁将如何发展?

  到目前为止,铁道部通过对中国铁路市场的垄断在与外资的谈判中以较为有利的条件引进了技术。它又通过自己政企不分的体制迅速地组建了全面吸收引进技术的国家队,对这些技术消化,改进并形成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集成。然而对于高铁在中国的发展而言,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成果。高铁作为一个通过引进各方技术加以整合的系统集成必然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不仅如此,高铁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的不仅仅是线路基础设施以及机车等硬件,还涉及大量的控制系统的软件以及整个系统的现代化管理。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高铁必然在很多环节上都会出现很多问题。

  在高柏看来,对中国体制,不能简单地持反对论调。就中国的铁路系统来说,铁道部的政企不分和垄断经营恰恰为我国争取核心技术和优势地位增加了筹码,并用“至今为止中国在用市场换技术方面最成功的一个案例”来评价中国的高铁。

  高柏认为,高铁的发展前景对于21世纪的世界政治经济和中国的国际战略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交通工具的发展直接带来经济活动地点、出口市场以及物流方向的变化。建设高铁推动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将帮助中国建立起一个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对冲,这种国际战略将深刻影响中国国内的发展战略,它将使中国摆脱对过去蓝海战略的路径依赖,在交通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外部环境中为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重新布局,把开发西部作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把发展动力由过去只依靠海权战略的单向驱动变成同时依靠海权战略与陆权战略的双向驱动。

  高铁将为中国建立一个全球战略的对冲态势

  高柏认为,在21世纪,环太平洋经济整合代表着海权时代的发展方向。中国在过去三十年来依靠的蓝海战略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当蓝海战略遇到困境,而且中国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成完全以内需为主,中国只能通过寻找另外的出口市场并在此过程中实现由出口驱动向内需驱动的转变。他认为,铁路在未来,在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是中国陆权战略的核心所在,能与蓝海战略相对,推动以高铁为支柱的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将带来一个陆权时代。它将使中国摆脱对过去蓝海战略的路径依赖,在交通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外部环境中为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重新布局,把开发西部作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把发展动力由过去只依靠海权战略的单向驱动变成同时依靠海权战略与陆权战略的双向驱动。当海权与陆权并存时,中国就可以在其全球战略态势上建立起一个对冲的局面。

  陆权时代的回归将凸显中国的地缘战略优势。中国既有漫长的海岸线,又有广阔的战略纵深陆地。当中国高铁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开始颠覆人们关于空间和距离的观念时,陆权时代的回归变成一种现实可能性。而国家地位的改变最终会导致整个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改变。利用建设高铁来推动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将帮助中国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建立一个与环太平洋经济整合的对冲,这将使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的大格局中处于一个十分有利的战略地位。

  高铁可以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

  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中国高铁创造的这一系列世界之最都随着高铁事故频发和铁道部高官落马而蒙上了阴影。经历了大事故及后续舆论批评与各方面反思后,中国还需要大力发展高铁吗?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高铁?

  上海大学张海东教授表示,高铁西进对于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其重要前提是要成功打通亚欧大陆,实现中国西部与中亚、南亚、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区域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区域市场。因此,应该对中亚、西亚、中东等国家的经济结构、贸易结构现状,尤其是中国出口产品在这一市场的占有状况;中亚区域国家石油、天然气输出方向与OPEC国家的能源战略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经济联系与发展等问题开展实证研究,对国家实现从蓝海战略向陆权战略转变的可行性在实证数据支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论证。同时,高铁对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拉动效应的评估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我国已经建成通车运营的高铁线路,其对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到底产生了何种影响,其机制和后果都需要通过实地调查进行评估。

  高柏认为,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依赖的是蓝海战略,然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从根本上动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十年世界经济运转的基本机制,中国传统的出口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在今后10年里面临的最大外部挑战将来自蓝海战略的限界。、

  高铁可以在中国内陆构建一个快速的运输网络,可以整合西部以及中欧等的资源,可以使中国不必完全依赖蓝海战略。对中国而言,推动以高铁为基础的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具有如下意义:首先,它有助于防止全球化的逆转,并为自由贸易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其次,它将为中国向内需转型赢得宝贵的缓冲时间。

  作者:常红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