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吴晓求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2012年03月05日12: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专题《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一系列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来“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重点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数据。

  给经济高速增长“踩刹车” 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吴晓求表示,这意味着我们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

  吴晓求:温总理对去年(2011年)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对2012年的工作做了一个实事求是的部署,其中提到了今年的九大任务,九大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今年要保证经济增长7.5%,的确是低于多年以来8%的目标,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

  现在要从心理上、从目标上告别两位数的目标,因为中国经济已经维持了十多年了,现在需要一个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主要有四个特点:一个是节能环保的经济增长;第二个是在增长过程中,要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竞争水平和竞争力;第三个,要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链的产值比重;第四个是要提高经济的福利值水平,这是从过去追求数量到现在追求质量的重大变化。

  吴晓求指出,我们马上就要告别经济的高速增长,要把经济发展的速度降下来,要踩刹车。

  吴晓求:踩刹车主要是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还是要调结构,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长期都是在用高耗能追求经济增长,这是难以为继的;第二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福利水平,也就是居民收入的单方水平要跟上经济增长的水平,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控制CPI涨幅需重点把握食品价格

  总理提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将会控制在4%左右,去年两会的时候也是把CPI涨幅的目标控制在了这个数值,尽管第四季度物价下行趋势明显,但是去年全年4%的目标依然没有完成。吴晓求认为,去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因而没达到4%的目标,今年一定能够实现。

  吴晓求:控制4%的目标重点是要控制食品价格的增长,因为食品价格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食品价格的核心实际上是粮食价格和菜篮子。总理在报告里面谈到,米袋子是省长工程,菜篮子属于市长工程。只要把食品价格控制住了,同时也控制住增长了,与此同时又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供应量保持适当的水平,CPI这样一个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正确把握“扩内需”和“保外贸”的联系

  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到,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预期将会增长10%左右。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的地位和作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之下,怎么实现10%的增长预期?吴晓求认为10%的增长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国家需要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措施。

  吴晓求:今年出口的形势的确不容乐观的,因为欧债危机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和途径,美国经济的前景也并不明朗。在外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进出口总额增长10%是非常不容易的。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3.64万亿美元,增长了22.5%,这个增长速度非常高,在2011年增长22.5%的基础上还要再增长10%,这是非常重大的战略目标。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要正确理解扩内需和保外贸这一对矛盾,它们其实是协调发展的过程。在政策上,还是要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稳定一些出口退市的政策,扩大贸易融资和信用保险,同时也提高外贸的服务水平。在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同时,还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等。这些方面如果能做到,我们就能在2011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实现10%的增长目标,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改革教育体制是当务之急

  今年中央财政已经按照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来编制预算,这就意味着自1993年提出这个目标以来,我们国家有望首次实现这样的承诺。吴晓求说,教育是一个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基础,4%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国教育界一直盼望的目标。

  吴晓求:一个是要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要推进教育制度的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逐步解决很多教育体制中的一些问题。假如今年的GDP是48万亿的话,4%相当于是19000亿左右,这个数量非常大,我们要珍惜这些教育经费。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改革我们的教育体制,提高我们资金的收益效率,调整教育资金的结构,要向中西部、农村、边缘地区、民族地区等一些薄弱环节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